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冬至團聚顯和諧 何志平撰文籲珍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2]

 今日是冬至,港人下班後行跡匆匆,都要趕回家過節。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亦撰文訴說其「冬至情懷」。他說,西洋的聖誕大餐、美國的感恩節盛宴與華人的冬至和除夕的團圓飯一樣,是飲食的盛宴,也是親情的盛宴。冬至的聚餐,可說是除夕團年飯的預演,一家人圍坐特別溫暖,即使無甚趣味話題,也令一餐飯在不知不覺間成了家庭儀式,記下日後家族團圓的影像,就如在一飯桌的美食面前,照一張全家福。

 他由「冬至」的隱藏意義,談到對社會和諧的期許。他指出,冬至是一年之中日照時間最短的一日。所謂「冬至一陽生」,冬至是陰陽交界之日,陰氣將盡,陽氣快將到來,是冬天之極,也是春天之始。因此,中國歷來都重視冬至,朝廷有祭天之禮,民間則祭祖,一家晚飯團聚。

重視「做冬」 一家團聚

 他續說,中國人講天人感應,冬至的「一陽」,既是日照增加所帶來的陽氣,也是人類在節日團聚,互相送暖的仁心。冬至到了,希望大家可暫時忘記一切分歧和憂慮,為大家能團聚而感恩及珍惜身邊的人,及身邊的所有。

 其實,中西皆有「團食」文化,何志平指出,在寒冬的時分,無論何種文化,只要糧食足夠,便有團聚而大嚼的風俗。與親友慶祝節日,圍坐而食,彼此取樂,是人類的本性。香港中西文化薈萃,既有聖誕聯歡大食會,也有冬至大餐。

 何志平指出,香港在以前的難民社會時期,如有朋友舉目無親,或者遊子在外的,都會邀請返家,暫且給他們家的溫暖。在節日仍要獨坐而食,心情很不好受,港人若在外地遊學,會獲邀到同學家過聖誕,如今在港當主人,如有外地朋友,也可邀請回家食冬至飯。 本報記者 遲宗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