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鼓勵更多單親家長參與就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3]

 衛生福利及食物局昨日提供的資料顯示,截至10月底,今年4月推出協助單親綜援家長就業的「欣曉計劃」,約有過千名參加者覓得全職或兼職的有薪工作。他們的平均月薪約2500元,其中更有3成人士月薪低於1500元。

 我們認為,雖然參與就業的單親家長的收入普遍不高,但能夠得到上千名單親人士的響應,就說明「欣曉計劃」已邁出了成功的第一步。鑒於還有相當部分符合資格的單親綜援家長未有參與就業計劃,當局有必要考慮放寬參與者的入息豁免上限,使他們能夠從就業收入中得到更多的金錢,以增加誘因,鼓勵更多的單親家長參與就業計劃。

 政府推行「欣曉計劃」的目的,就是為了協助領取綜援且最年幼子女年齡介乎12至14歲的單親家長提升自助能力,並透過成功就業融入社會,邁向自力更生。「欣曉計劃」的主旨精神是「重在參與」。站在這些長期依靠綜援為生的單親家長的角度來看,除了重新融入社會、建立自信外,能夠多賺些錢貼補家用,也是其參與計劃的重要動機。過低的收入會影響單親家長參與就業計劃的意願。根據政府的統計,目前尚有2800多名符合參與資格的綜援單親家長仍未參與就業計劃。當局對他們的處罰是每月扣除200元綜援金。這種做法不僅較為消極,而且經濟的壓力也不是太大。當局可以考慮將參與者的入息豁免上限由現有的2500元提升至3000或3500元的水平,以鼓勵更多單親家長出來工作。在目前失業率相對較低、企業難請人的情況下,此舉不僅對單親家長個人有好處,企業及整個社會也可從中受益。

 還應看到,確有相當部分單親家長並非因為懶惰或賺錢不多而拒絕出來工作,而是因為需要照顧子女或擔心自己沒有工作技能難以找到工作。有關當局應對這部分單親家長所面臨的困難進行調查研究。對於因照顧子女而離不開的單親家長,當局可考慮在照顧子女方面提供必要的協助;對於缺乏工作技能找不到工作的單親家長,當局可為他們提供一些基本技能的培訓。(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