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律委員赴各地解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5]
放大圖片

 ■物權法七審稿對小區內的業主共有道路、綠地等歸屬權均作明確規定。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許煜24日電】此間權威人士透露,此次提交到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5次會議進行第七次審議的物權法草案已基本修改完善,由本次常委會決定提請明年全國人大會議表決的可能性很大。另據悉,本次常委會後,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有關人員和大部分常委,將會被派往全國各地,對全國人大代表進行專業培訓,幫助他們正確解讀物權法。據稱此舉有利於明年兩會全國人大代表審議表決這部法律案。

體現人大公開立法願望

  該權威人士對此解釋道,由於物權法是一部非常專業的法律案,雖然關係到每一個民眾的切身利益,但包括人大代表在內,真正熟悉和了解的人並不多。「常委會委派法律委員會人員和常委,對全國人大代表進行物權法草案專業培訓,幫助他們熟悉了解、正確解讀這部專業法律案,這充分表達了中國立法機關關注民生、公開立法、維護人民代表基本權益的立法願望,這不能不說是中國立法史上的一大進步。」

  他並指出,此次提交人大常委會審議的物權法草案七審案,體現了從中國國情出發,以中國憲法為依據,以現有的國家基本經濟制度為基礎,遵循平等保護物權的原則。在對各種合法財產採取一併保護前提下,加大國資保護力度,並重點解決了現實生活中很多迫切需要規範的問題,是一部維護了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法律案。

物權法出台勢在必行

  另據透露,物權法草案自7月10日通過網絡、報刊等媒體全文公佈以來,在社會上引起熱烈反響,僅反饋意見就收到1萬多條,據稱在中國立法史上相當罕見。

 「可以這麼說,物權法既是中國民法的延伸,也相當於中國的『經濟憲法』,它的制定體現出中央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和強烈願望。」這位法律界人士指出,在目前中國經濟建設快速發展、經濟體制改革日益完善的今天,制定並出台物權法,可以說已經到了勢在必行的時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