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昭科案 暫不解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6]
放大圖片

 ■曾昭科於1962年在天安門城樓參加國慶活動。

 1961年10月6日,香港政府宣佈,當時華籍助理警司、警察學堂副校長曾昭科被當局扣留。他被扣押了58日後,在未經公開審訊下被遞解出境。

 曾昭科是港英當時級別最高的華籍警務人員,曾被送往英國受訓。事件發生後,全城轟動。同年11月30日,港英政府再度宣佈,曾昭科涉及間諜行為,經羅湖被遞解出境往中國大陸。因為此次解密的檔案包括部分1961年的內容,本報記者試圖查看關於曾昭科的檔案紀錄,結果並無所獲。

定居廣州官至省人大副主任

 在廣東這次已經解密的檔案中,有兩份檔案是有關曾昭科的,編號「215-1-161-040」是他在暨南大學任職的檔案;而另一份編號為「216-1-315-6」則是他當選省人大常務委員會副主任的。

 記者只了解到,曾昭科被解往內地後,在廣州居住,1978年暨南大學復辦以後,曾昭科主持外語系,在教學、科研均取得輝煌成績,尤其培養高層次外語人才方面成績突出。

 曾昭科曾出任廣州暨南大學外語系系主任、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董事會名譽主席。1984年廣東省六屆人大增選曾昭科為省人大常務委員會副主任,至2001年才因年事已高而離任。

 問及檔案館是否有曾昭科涉及間諜行為的材料,工作人員稱不知道,並解釋這些涉及個人方面的材料,一般都不會輕易解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