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資料:「香港第一諜案」轟動港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6]
放大圖片

 ■曾昭科代表警察部門到外間演講。

 曾昭科又名曾約翰,出身跟中、英都有非常深厚的關係。曾氏是滿洲旗人,出生於廣州。父親曾希穎在莫斯科大學唸書,回國後專攻文學,為廣州「南園新五子」之一,能詩善畫,來港定居後,在聖類斯中學及拔萃女書院任教。曾昭科在廣州唸完小學後來港,在父親安排下,跟兄長入讀九龍華仁書院,革新會會長蔡渭衡是他的同學。

加入警隊 平步青雲

 中學畢業後曾昭科到了日本早稻田大學讀書,後來轉到京都帝國大學唸經濟。他在大學裡接觸了一位左傾的講師,認識了社會主義,熟讀由德文翻譯過來日文《資本論》。

 曾昭科在日本大學畢業後返港,即加入警隊,可說是平步青雲,先後服務於交通部、政治部、偵探部,當過九龍區偵緝處副處長,短短11年間已升至助理警司。

精通日語 槍法如神

 當年他也是第一批被派往英國蘇格蘭場(Scotlandyard)接受特種訓練的華人警官。英國著名特務機關─MI5的局長曾從英國來港訪問及訓練,曾氏亦接受了為期一星期的訓練。精通英、日、粵及普通話的曾昭科,因為槍法好被選中當前港督葛量洪的隨身保鏢。

 曾昭科曾表示,涉嫌貪污的「四大探長」藍剛、呂樂、顏雄及韓森曾是他的馬仔。據傳曾昭科在銅鑼灣警署當署長期間,其下屬曾雲是管軍裝,曾雲即現時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及前警務處長曾蔭培的爸爸。

曾當港督隨身保鏢

 曾昭科是於61年10月初被港英政治部扣留的。官方表示,他是被警方根據遞解外國人出境條例扣留的。據說,在事件發生前一個星期,曾昭科母親的住所曾被搜索。曾昭科被扣留後,政治部高級警官與高級人員又搜索過港九多間住宅,亦扣留一些人,其中包括高級文職官員和警察。曾昭科辦公廳的夾萬也被封,夾萬內的文件由警方審閱。

 曾昭科初時被扣留在警署,其後轉解漆咸道集中營。據說,看管他的全是MI5英籍警官,華警不得接近。

被稱間諜 遞解內地

 港英聲稱,曾昭科是潛伏於警察內部及英駐港軍部的間諜,負責蒐集本港及英國三軍之高度秘密情報,透過在澳門的幕後指揮人,把情報交到中國政府手上。MI5人員當時正進行國際反間諜行動,注意監視一批黑名單人物,並秘密破獲了這個國際間諜網,有關人員潛伏於香港、澳門、曼谷、西貢、東京等亞洲城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