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革開通港包裹郵路 喜樂參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6]

 在廣東省交通戰線革命委員會的一份檔案顯示,文革時期廣東省為通過香港開闢南線出口郵路的的狀況。

 這份級別為「機密」的文件中提出,當時中國僅有一條經「蘇修」經轉的出口包裹郵路,遠不能適應需求,加之當時中蘇關係惡化,中國政府也擔心蘇聯對該郵路的破壞。恰逢此時,香港郵政總局數次要求與廣東開闢包裹業務,中央政府認為這是一個好機會,遂表示同意。

 儘管文件已批覆同意,但在當時的數份文件中,均有提及中央及廣東省的種種顧慮,尤其是在文革時期,許多問題都顯得十分「敏感」。其中一份就透露,由於香港進口的個人包裹增加,國內「階級敵人」會進一步利用郵政通信和進出口包裹對國內進行種種破壞;一些「思想不堅定」的人也會受資產階級生活、思想的影響和腐蝕。為防止上述情況的發生,當時廣東省交通戰線委員會提出加強邊檢、郵檢和海關等監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