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立公正機制 縮小貧富差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6]

 中國社會科學院昨天舉行2007年中國社會形勢分析暨社會藍皮書發佈會。藍皮書指出,「看病難、看病貴」、「就業失業問題」和「收入差距過大、貧富分化」,是目前最突出的三大社會問題。解決上述問題的關鍵,在於創造一個公正、公平、機會均等的社會機制。為此,中央及時提出構建和諧社會的目標,以克服改革中出現的種種不公平和不正義現象。在這一目標下,社科院發表的藍皮書毫無隱諱地披露中國的不足,為的是引起重視和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

 由於社會保障機制不足,內地貧窮階層在醫療、就業、教育和住房等方面,得不到足夠的社會救助和保障,基本生存條件受到威脅。而且,內地貧富懸殊正好發生在人均GDP由1000美元向3000美元過渡的時期。根據許多國家和地區的經驗,這是一個社會矛盾的多發期。收入差距過大、貧富過分懸殊,不僅是和諧社會的天敵,而且制約經濟發展。藍皮書的抽樣調查顯示,遏制收入差距繼續擴大,下決心縮小貧富差距,是民心所向和當務之急。

 目前,內地經濟領域中存在著許多不平等競爭。部分行業甚至個別社會成員,能夠通過壟斷經營,獲得高額利潤。在全國分行業收入的統計中,壟斷性行業人員的收入穩居前幾名,如航空運輸業、管道運輸業、郵電通訊業、電力部門等。甚至連一些社會公共事業部門,如學校和醫院,也利用行業壟斷地位索取高額利潤。官商勾結的腐敗現象,也是加劇貧富懸殊的重要原因。內地要創造機會均等和公平的社會機制,必須堅決打擊官商勾結、權錢交易,取締倚仗壟斷地位謀取暴利的行為,查處官員大肆侵吞國有資產的事件。在昨天藍皮書發表的同時,胡錦濤總書記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當前反腐形勢,要求全黨將反腐倡廉工作,融入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及黨的建設之中。中央鐵腕反腐,對由於腐敗而加劇的貧富懸殊,有重要抑制作用。

 內地下決心縮小貧富差距,對本港亦有啟示。本港的貧富懸殊也相當明顯,只是由於香港法治環境較好,政府施政透明,市民在機會平等方面具有優勢。同時,本港的社會保障機制比較健全,貧窮階層在醫療、住房、教育等方面,有基本保障。但也須指出,由於收入兩極化趨勢越來越明顯,本港以中產階級為主的「橄欖型」社會結構,可能逐漸分化和撕裂。因此,進一步建立公正、公平、機會均等的社會機制,縮小貧富差距,同樣值得本港重視。(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