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紓緩教師壓力應對症下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9]

陳志華

 自教改推行後,教師的工作量和工作壓力引起社會大眾很多迴響。香港政府於2006年2月成立教師工作委員會,檢視本港教師的工作和相關的問題。日前,教師工作委員會公佈了總結報告。可惜,不少教育團體認為教師工作委員會的報告未能反映真相,對教師工作的苦況認知不足。

建議與不少教師期望相近

 其實,教師工作委員會的改善建議與不少教師的期望十分相近。例如工作委員會便建議教統局應考慮增加更多常額教席和進一步改善師生比例。這便是大多教育團體所爭取的建議(建議六,報告第四十二頁)。可惜,不少教育團體卻忽略這點。另外,委員會更建議教育界各方加強溝通,指出教統局和教師定期的坦誠對話,尤其有利於信息傳遞,並可透過意見交流讓疑慮和誤解得以消除(建議一,報告第四十頁)。其他如教育政策推行時要考慮教師的壓力,委員會建議教統局應就重大改革措施的推展工作,主動徵詢教育統籌委員會的意見,而教育統籌委員會亦可就估量教師的應付能力,和有關措施對教師工作和生活平衡的影響提出意見(建議三,報告第四十三頁)。這些全是不少教師的期望。可惜,教育團體回應報告時,卻沒有談及這些要點。進修方面,委員會也建議教統局應探討各種可供選擇的途徑,如提供有薪進修假期,讓教師有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從專業發展活動中獲得最大效益(建議十六,報告第四十五頁)。

 除此之外,委員會也對不同的年資的教師進行深入研究,讓教統局對症下藥,如只有一至兩年教學經驗的新入職教師,認為有關「情緒困擾及憂慮」所佔教師百分比和「師生關係」方面的壓力最高;而具備五至九年教學經驗的教師的最高壓力則為「專業工作壓力」及「時間管理壓力」。教學年資達二十至二十九年的教師認為「專業工作壓力」和「時間管理壓力」的壓力最低;教學年資達三十年或以上的教師的「情緒困擾及憂慮」和「時間管理壓力」壓力最低。教師壓力問題並非一刀切便可解決。不同教師有不同的壓力來源。有關當局可依據這份報告,推出相關的措施,加以改善。

注重教師心理質素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曾發動教師遊行,希望爭取減輕教師工作壓力,訴求便包括教育政策要考慮校長教師的承受力;增加常額教師,實現帶薪進修等。這些報告也有相關的建議。可惜,有關的教育團體卻好像不理會委員會的建議般。教協副會長馮偉華批評報告避重就輕,沒有就政策失誤責任追本索源至教統局。教協權益及投訴部主任潘天賜指報告將責任推落學校管理層非常不公平。只要仔細閱讀,便知道報告也談及教統局的角色。如6.2項便談及「在這個不斷革新的環境下,教統局應時刻關注和定期檢視教師的工作情況,確保現有的支援措施適切而具彈性,能夠配合時代的轉變和教師的需要。」仔細閱讀,報告還有不少談及教統局措施引申的問題,如4.8項「教師自然會關注到在短期間內引進的多項新措施所帶來的工作量。特別在課程和學習評估方面,教師直指最大的困難是時間倉促。他們在教學和評估方面的努力反被窒礙。」及4.10項便談「在引入新措施時,當局會一併增加學校撥款,並會為確保學校善用款項而要求提交指定文件。各項新措施中的問責機制,為學校帶來額外的工作。」、

 這份報告已是一個開始,闡析及正視教師壓力問題,正如建議「師資培訓機構可考慮在師訓課程中,既重視和不斷提高教師的專業修養,同時亦多注重教師的心理和生理質素。緊張和壓力已成為現今生活的一部分,教師專業發展亦理應把自我管理和個人成長納入課程內,這便可以幫助他們更認識自我,同時在整個事業生涯中,學到優化健康生活的技巧,如積極的人生態度、養生之道和時間管理等」(建議十二,報告第四十四頁)。可惜,教育團體卻不大認同,真不知原因何在。(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