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投資攻略:非美元債基金回報雙位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30]
放大圖片

梁 亨

 2006即將結束,雖然經過聖誕節假期後,美國道指、巴西、墨西哥、新加坡、印尼股市都站上歷史新高,港股恆指不但跟隨外圍創歷史新高,更站上2萬點。另外,全球債市除日本債券外,今年都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回報率更達雙位數。

 在股、債市表現同時出色下,以及國際資金流向亞洲股市之際,帶動亞洲股債混合基金今年平均16.2%升幅,今年組別內基金回報由德盛東方入息基金的11.23%,到佔首位的AIG 亞洲平衡基金回報更達28.53%。

 雖然環球股債混合基金今年平均13.62%升幅,表現稍遜於亞洲股債混合基金,今年組別內基金回報由美林保守型資產配置基金 (美元)的3.14%,到佔首位的Threadneedle Monthly Extra Income基金回報更達31.45% 。

股債混合組合收益較穩

 目前全球資金佔股票、債券和房地產總市值的配置比例為45%、40%及15%,以股債混合組合的不僅可以獲得比較穩定的收益,更能在今年股市出色時候,帶給投資者掌握股債契機的驚喜。

 美元今年下滑,部分是因美國經常賬赤字擴大以及美元對歐元和日圓的息差優勢減少,息差收窄也令國際資金調整美元資產,非港元/美元貨幣基金今年更獲得平均14.15%回報。在美國,貨幣市場基金已佔到全部基金份額的約三分之一。在目前美元轉弱下,這類基金產品收益呈現上升趨勢。

 在緊縮循環結束後,美元在缺乏基本因素與利率支撐下,非美元債市具有貨幣升值潛力,非美元債主流的英國債券和歐洲債券今年平均回報更獲13.52%和12.75%雙位數字。

 今年英債組別內基金回報由景順英國債券基金的9.88%,到佔首位的美倫英鎊債券基金回報15.16%;歐債組別內基金回報由荷銀歐元債券基金的4.62%,到佔首位的安本歐洲高收益債券基金22.66%回報 。

 同樣具有貨幣升值潛力,且兼具高經濟成長、高利率、以及債信評級改善等誘因,新興債市今年平均以11.92%回報,平均收益遜於英、歐債市,是新興市場債在5 月、6 月的當中,無法自外於尤其大的新興股市與原材料市場跌幅,其後資金重回新興市場是遍重股市多於債市。

 保本基金雖然有期滿有保本保證,但今年部分保本基金也在虧損狀態,比如荷銀香港「迎利」保本基金今年以來的-2.69%和Adequity寰亞雙享美元保證基金的-4.56%。

 另一在虧損狀態的是日本債市基金,基金今年以來平均的-1.69%,佔最差組別的首名位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