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宗教在內地二之一.中外教友 同沐主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1-03]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軼瑋

 一個月前,美國第9次將中國列入國際宗教自由「特別關注國家」名單,為西方輿論對中國宗教的「政治化」偏見再添註腳。而與「封閉」、「壓制」、「衝突」這些西方世界對中國宗教政策的既有錯覺形成反差的是,無論是天主教還是基督教,西方宗教在中國的現實生態正經歷著潛移默化的變化:信眾更加投入自在、官方更加理性包容、社會更加開放多元……

 2006年4月27日,美國洛杉磯橙縣水晶大教堂,一位虔誠的美國基督徒手捧一本紅色的聖經,站在另一本由中國印刷的竹簡微縮版聖經前,一頁頁仔細探究兩本的內容有何不同。這一發生在中國教會於洛杉磯舉辦的聖經事工展期間的場景,隨後在亞特蘭大、紐約的巡迴展中,可以說每天都在上演。

 中國基督教協會會長曹聖潔笑著告訴本報記者,「很多美國的宗教界人士及信徒來參觀,就是想看看我們的聖經是不是全的,看看新經裡是否少了《啟示錄》,是不是有遺漏。這種經多年誤解累積的印象,多少有些令人遺憾。」 令許多美國參觀者驚訝的是,中國的聖經與他們手中的一模一樣,並不像一些美國媒體所說的那般有所刪減。

自辦教會 不損本真

 美國民眾為何對中國教會存有這麼大的誤解?曾訪問過亞洲、歐洲、美洲多個國家的曹聖潔認為,這與海外媒體的負面報道大有關係。

 「我們堅持獨立自主自辦教會,這種福傳方式是由中國的歷史和國情決定的。中國的宗教管理方式,沒有絲毫減損教義的本真。我們和世界上任何一個基督教會一樣,同讀一本聖經,同屬一個信仰,接受的是同一個醍醐洗禮,共融於耶穌基督的聖愛之中」,他說。

 近兩年,中國基督教會不僅赴香港、美國舉行過中國聖經事工展,還與世基聯代表團、德國、英國、日本、芬蘭等國家的基督教代表團進行互訪,並積極參加「世界和平祈禱日」、「世界婦女公禱日」等普世團契活動。

200神父 海外深造

 而中國天主教與國際之間的交流也從未中止,不斷選派成績優異、神修好的修生和部分年輕神父到國外深造,攻讀神學學位,以順應世界天主教神學思想發展的潮流。

 據不完全統計,近20年來,天主教「一會一團」和各級修院已分批選派了200餘名神父、修生、修女及教友到美國、法國、英國、德國、意大利、比利時、菲律賓、韓國等國以及香港地區攻讀神學位。

 中國社科院中梵問題專家王美秀強調,有海外留學背景的神修人員,在未來內地教會中發揮的作用不可小覷。神修人員中的「海歸派」,有的回到一些修院任教,有的直接回到所屬教區服務人群,有的已經在地方教區擔當重任,成為主教或助理主教。日前獲梵蒂崗高度讚揚的瀋陽新任助理主教裴軍民就是其中之一。

現場直擊:讚神歌聲 飛出四合院

 時間:早上9時-10時半

 地點:北京崇文門李村胡同內的四合院

 人物:20多位基督徒

 走進這個家庭聚會點所在的院子,只見院中栽種了些虞美人,略顯陳舊的門上貼著有十字架的圖畫,竹簾向上收起,逾20人圍坐在一起,默默禱告,讓人由衷地感受到一種濃濃的宗教氛圍。

 主人85歲的趙繼賢和他75歲的妻子徐秀巖告訴記者,雖然上午9點才開始舉行儀式,但一般不到8點半信徒就基本到齊,先來的會根據自己的情況做默禱。

 9點,聚會準時開始,領禱人翟女士精神飽滿的拿出一本複印的讚美詩,開始用洪亮的聲音領唱《齊來崇拜我》。唱詩結束後,信徒們全體起立一起禱告,每個人禱告的內容都不同,但態度都相當虔誠。

20人齊誦:「我們在天上的父……」

 隨後,翟女士開始帶領信徒誦讀經文,她先讀了《詩篇》中的幾篇,然後重點講解《馬太福音》中的第6章:「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期間,翟女士亦多次帶領信徒唱起《天父看顧歌》、《與主接近歌》等讚美詩。儘管每次禮拜時唱的讚美詩不盡相同,但信徒對歌詞已經非常熟悉,有些人不用看歌譜也能唱出來。徐秀巖告訴記者,「我以前不識字,自信奉基督後,因為要學著唱讚美詩,我現在認識不少字呢。」

 當主人趙繼賢宣佈當天的禮拜活動結束時,時針已經指向10點半。信徒們互相祝福後,開心地與主人告別,一一散去。據介紹,趙繼賢夫婦自90年代初開始信奉基督,而組織這個家庭聚會點已有10餘年,此聚會點已向當地基督教兩會申請進行正式登記,係屬北京崇文門珠市口教堂,屬於已經公開的「家庭聚會點」。

北京家庭教會 自由祈福

 數十個教徒圍坐在一起,或捧讀《聖經》,默默禱告,或翻閱手中的小冊,輕輕吟唱讚美詩……這一幕場景並非發生在外國教堂內的禮拜儀式,也不是中國影視作品中的宗教活動,而是北京基督徒們再平常不過的一次家庭聚會。令許多西方記者驚訝的是,在「紅色中國」的首都,基督徒們正在自由地蒙受神的祝福,與西方沒有任何不同。

 北京基督教會有關人士向本報指出,隨著近年宗教政策日益寬鬆,北京市區及京郊類似這樣的家庭聚會點已不下百個,且呈現不斷發展的態勢,信徒們不用去教堂,在家就能過上完整的宗教生活。

登記在冊 規模可達50人

 與教堂的禮拜不同,家庭聚會點的禮拜更加活潑和自由。聚會點的主人可以根據實際情況,或邀請聚會點所屬堂口的牧師來家裡布道;或請國外傳道人士現場講解中英文對照的《聖經》;或傳遞優秀書籍、相關影訊;或翻錄各地新近譜寫的聖歌;或請宗教界知名人士上家裡來,就婚姻家庭、兒童教育等現實話題和信徒展開探討和分享。

郊區聚點 數量超過市區

 這些家庭聚會點多數都在當地正式登記,規模一般在10至50人不等,信徒中最大有80多歲,最小僅18歲。創辦人或出自基督教家庭,或有涉外經歷,再通過同事、朋友介紹,口口相傳,逐步擴展規模。倘若有成員因為搬家、換工作等原因,不再方便去以前的家庭聚會點,創辦人便會「牽線搭橋」,引薦其到另外一個聚會點。

 據悉,北京家庭聚會點分佈不是很均衡,從數量上看,京郊要明顯多過市區。因為所住地沒有教堂,或者離教堂距離很遠,一些居住比較偏遠的基督信徒便自發每周在某一家集中過宗教生活。但在私密性上,京郊的家庭聚會點遠不如市區。

教廷7樞機訪華布道

 權威人士日前向本報透露,截止到目前,已有7位梵蒂岡樞機主教先後到訪中國。除了會見官方相關領導人外,還到教區、修院、教堂參觀,通過親身體驗中國的福傳工作。中國天主教神哲學院常務副院長陳書傑神父表示,每位樞機主教來該院﹐都會給修生們演講,這些即興演講就是最好的布道。該院相關部門已把這些演講翻譯並整理成冊,發給修生作為神學參考書習讀。

話你知:內地基督徒逾1600萬

 據不完全統計,中國內地基督教信徒目前已超過了1,600萬,教會和聚會點達55,000所以上,教牧人員共約27,000人。而北京每年領洗的基督信徒逾千人,目前信仰基督教的信徒已近10萬人。

 「一會一團」中的「一會」指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為自願加入的半官方協會;「一團」指中國天主教主教團,是內地天主教的最高權力機構,由內地100多個教區的主教組成。

到訪主教名單

 法國天主教主教團團長:埃切卡利樞機主教

 奧地利:科尼西樞機主教

 菲律賓:海梅辛樞機主教

 香港教區:胡振中樞機主教

 美國華盛頓教區:邁哈.里克樞機主教

 比利時:丹尼爾斯樞機主教

 美國洛杉磯教區:馬洪尼樞機主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