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宗教在內地二之二.中國官方鼓勵 地下教會轉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1-03]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軼瑋 曾鄧晶

 儘管目前中國內地的天主教、基督教信徒人數已經超過2,000萬,但仍有相當一部分主教和信徒沒有主動公開身份,一些宗教活動和聚會也尚未在所屬地區登記註冊。面對這些「地下」的宗教生態,中國官方並不打壓,而是以克制包容的態度,促請它們通過正常手續轉為「地上」,為和諧社會注入積極元素。

 「基督曾說過,『我講的都是公開的,沒有秘密。』那些沒有登記在冊的『地下教會』講的福音卻是在『地下』秘密進行的。這不是信仰的問題,更不是宣揚基督福音的問題。」北京宗教界的一位權威人士日前向記者談及「地下教會」時如是說。

 他強調,在中國傳福音是自由的,因此沒理由不公開。中國教會一直堅持從教會愛的出發,促使沒有登記在冊的「地下教會」以福傳事業為重,以國家和信徒利益為重,公開進行福傳。

嘗試溝通 解除疑慮

 談及「地下教會」的主教心存疑慮的原因,該人士表示,首先是50年代末,尤其在文革期間,內地部門在執行宗教政策上有過失誤,很多宗教界人士被錯劃為右派,蹲過監獄。「他們東躲西藏,不肯與我們見面,思想包袱又重。但事實上,他們中的一些人在與我們正式溝通後,立刻就會意識到之前的擔憂是多餘的。」

 此外,國外一些勢力給予「地下教會」的種種所謂支持,也是造成中國天主教會當前分裂局面的原因之一。他說,「據我們所知,一些『地下教會』偷偷地在一間房子裡祝聖,沒有嚴格的祝聖儀式,多數『地下主教』、『地下神父』沒有經過正式的神修培訓,有的甚至結過婚。」

 至於教廷對這些人的放任,該人士感到非常不解。他告訴記者,「我很不理解教廷對於『合法』的認定,教區信徒公開選舉、公開祝聖的主教得不到認可,反而那些「地下主教」能獲得認可,被說成「合法有效」,甚至還是忠貞的,我想這已不完全是宗教的問題,已經政治化了。」

高齡主教 面臨更替

 據目前處於「地下」狀態的一位楊姓神父向記者透露,他所在教區的主教也考慮在合適的時候公開身份,但來自內部的阻力也不小,主要是中梵關係目前並不是很明朗,現尚處於觀望階段。

 他說,中國目前有近40位「地下主教」,大多數年歲已高,都在七八十歲左右,面臨內部「換血」。為了教會的發展,他們多對公開身份持觀望狀態,在各方意見取得一致時,不排除今後都會轉為「地上」。

現場直擊:轉正前後 彌撒如一

 地點:河南安陽天主堂

 時間:清晨6時10分

 人物:主教張懷信、逾千信徒

 河南安陽天主堂,曾是河南「地下教會」勢力最大的聚集地。兩年前,安陽天主堂主教張懷信正式公開主教身份轉到「地上」,但至今未加入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官方找我溝通想法,我多數不去,他們也不強迫。順其自然,思想不通就暫緩,等想通了再說。」

 一日清晨6時10分,記者來到安陽天主堂大門口土黃色的牆根下,只見操著濃重的河南口音、來自安陽周邊的逾千信徒,正自發排起長隊,有秩序地緩緩步入聖堂,等待每周一次的主日彌撒的開始。他們中有老翁老太太、小孩,還有穿牛仔褲的青年男女。

 禮拜儀式逐一按照程序進行,讀經、祈禱、講道和祝福。其間,有一教會神職人員在眾信徒間傳遞收捐袋,信徒可隨意往裡面投錢,作為對上帝的奉獻,有一看似來自農村的老先生往裡面投了20元人民幣。

 而最後的「望彌撒」,是信徒們最期盼的過程,信徒們再次自發排成兩列隊伍,走到神父面前領耶穌的「聖體」--一種無酵麵餅。

 領到「聖體」的張先生告訴記者,他成為基督徒不到3年,但每周都會來參加彌撒。記者問及現在與兩年前該堂主教尚未公開身份時,當地信徒來參加主日彌撒的情形有何不同。張先生及其身邊的眾多信徒說,彌撒儀式大致相同,每周參加主日彌撒的人數也差不多,沒有感覺有什麼限制。

地下主教註冊 已故教宗首肯

 據不完全統計,內地有紛爭的教會土地和房產現達1,000餘處,不少教會物業被佔用,大部分都涉及經濟利益。而就在日前,河南商丘教區的教產——商丘天主教堂外17間商舖和上海的兩處房產陸續被歸還,這將為其帶來每年近10萬元的房租收入。而這起教產紛爭之所以得到順利化解,主要得益於該教區「地下主教」史景賢公開身份、正式註冊。

 作為河南商丘教區的現任主教,史景賢已年逾八旬,且患有帕金森綜合症。從小在外國人開辦的修院接受封閉式教育的他,50年代被錯劃過右派,進過監獄,80年代末回到商丘教堂主事。1991年,經梵蒂岡駐香港的代辦機構授意,他由西安教區李篤安主教秘密祝聖為主教。但因一時不能接受中國天主教會關於自治、自養、自傳的「三自」方針,不願加入愛國會,也一直不被中國官方教會認可,頂著「地下主教」身份將近10年。

「做自己認為對的事」

 已加入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的史景賢回憶起地下傳教的經歷,坦言過去「寧願殺身成仁,也不公開主教身份」的想法,給自己造成很大思想壓力,總擔心被罰、被刑拘。可出乎其意料的是,每次相關部門找到他,都僅限於彼此溝通想法,未帶任何強制措施。

 跟隨史景賢多年的楊神父向記者透露,他即將公開主教身份,由「地下」轉至「地上」時,曾遭到來自少數地下信徒的攻擊。深感矛盾的史景賢於是給前任教宗若望.保羅二世寫了一封信,教宗很快回覆他說:「只要自己良心平安,為了教會,為了天主的光榮,就去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

 就這樣,史景賢堅定了公開主教身份的步伐。他表示,隨著中國宗教環境日益寬鬆,許多公開的主教亦獲得教宗的認可。據悉,河南目前尚未公開身份的地下主教還有六七名。

話你知:「地下教會」轉正三道程序

 1. 向本教區的正權主教或者教區長提出相關書面申請;

 2. 教區根據具體情形上報省天主教教務委員會審查;

 3. 如果合格由省天主教務委員會上報全國主教團,全國主教團做最後審查。

「轉正」可能涉及審批內容

 1. 神職人員的神學教育、晉牧等背景;

 2. 何時何地祝聖,由誰祝聖;

 3. 今後是否服從教區領導。

宗教活動場所登記基本條件

 1. 有固定的處所和名稱;

 2. 有經常參加宗教活動的信教公民;

 3. 有信教公民組成的管理組織;

 4. 有主持宗教活動的宗教教職人員或符合各宗教規定的人員。

登記聚會點 權益受保護

 差不多每逢周二晚,總有大約20人來到北京市朝陽區某涉外複式公寓留美華人Lee的住所,參加每周一次的基督教「家庭聚會」。Lee向記者表示,「目前正在考慮是否到當地宗教部門登記」,而儘管目前尚未登記,但他們的活動從沒有受到干涉。

 據了解,Lee在美國生活多年,來Lee住所參加聚會的信徒們,多是和Lee經歷相似的「海歸」,也包括北京一些高校的學生。

 對此,中國基督教協會會長曹聖潔向本報指出,希望並歡迎尚未到有關部門登記的家庭聚會點盡快申請登記,獲得合法身份。「這非但不會影響信徒的宗教信仰自由權利,相反會更好地維護信徒的合法權利。宗教活動場所一經依法登記,其合法權益就受到法律的嚴格保護,如遇侵犯其權益行為,有權向有關機構申訴,尋求行政和法律保護。」

 至於那些目前不具備申請條件的家庭聚會點,曹聖潔表示,「原則上我們希望這些聚會點都能登記,合法地傳教。同時,考慮到很多現實的原因,我們對那些在自己家裡以親友為主的禱告、讀經等宗教活動,我們是尊重的,不會強行要求他們履行相關登記手續,他們亦能過上正常的宗教生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