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輝筆而就:漂泊書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1-11]

遨 天

 每個愛書人,即使腰纏萬貫生活無憂,仍難免要面對一個問題:沒有地方存放書籍!

 在下很久之前已經發覺一個不可思議的現象,藏書好像有機物一般,會得自己生長,無論你的家有多大,藏書總會慢慢爬滿家中每個角落,直至針插不下,才稍微停止。如果主人哪天忽然痛下決心,送走其中一批,騰空家中一角,則不消十天半月,其他新書又會生長出來,一切便回復舊觀。

 有人為紓緩「藏書生長」的壓力,看過的書隨手丟棄,或是貯起來送人,家中只藏自己喜歡的書,這種狠心的做法只可以維持一段短時間,因為既是愛書人,買書之前通常心中有數,喜歡的書總會愈存愈多,加上那些買回來卻沒時間讀,未能給予評級的書籍,一年半載過後,數量仍然是很可觀的,買書容易、存書卻困難了。 在下有位愛書朋友常言:「既然是自己買回來的書籍,當然是想讀才會付鈔的。」無奈他也和大部分人一般,想讀卻沒時間,正如莊子所言「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不管府上有多大,也總是不夠地方放書的!有人為了失寵的好書打算,遂結合現代網絡科技,創出所謂「漂書會」這玩意了。

 嚴格地說,這也不算是甚麼會,只要閣下放出、或者拾得一本「漂書」,便自動成為會員。具體運作是這樣的:漂書者在打算放出的書籍蓋印,寫下自己的姓名、電郵及網址,還有就是漂書會的簡介,要求看到這本書的人,發送一個電郵說明自己甚麼時候、在甚麼地方找到這本書,如果有讀後感就當然更好了,然後,漂書者故意把書籍遺下於咖啡座、車站一類地方,「放乎中流、任其所之」,新一手的漂書者又再把書放出,同好便可在網絡上知道書籍的浪漫旅程了。

 各位看官,如果家中藏書太多,你會試一試這種新玩意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