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非洲小島古蹟助旅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1-11]
放大圖片

 ■古蹟島成救亡靈丹,旅業旺咖啡室自然滿座。 路透社

 非洲國家坦桑尼亞南部小島基盧瓦基西瓦曾經風光一時,成為印度洋主要交易市場,知名度蓋過國內其他島嶼桑給巴爾、奔巴和馬菲亞。可是經過時間洗禮,基盧瓦基西瓦好像沉睡了,昔日不少華麗的宮殿、壯觀的堡壘和精緻的清真寺已經失修多時。

 儘管如此,當地政府和居民認為基盧瓦基西瓦具有發展旅遊業的潛力。

 專責監管基盧瓦基西瓦古蹟和文物的奇多利對發展旅遊業持樂觀態度,就過去幾年而言,前往基盧瓦基西瓦的外國遊客人數按年穩定增長,只要能夠保持古蹟文物屹立不倒,預計遊客數量越來越多,有助促進坦桑尼亞經濟和發展。目前,農業是坦桑尼亞超過一半人口的最主要收入來源,但旅遊業在2005年增長8.2%,佔去整體經濟收益的17.2%。

 當旅遊業露出曙光之際,平時靠捕魚維生的基盧瓦基西瓦居民廷馬米開始動腦筋,務能從中分一杯羹。經過一番思量後,他打算在未來數月內開設全島首間咖啡室,取名「基盧瓦基西瓦樂園」。廷馬米寄望現在每年前去觀看古蹟的遊客,將有部分光顧他的咖啡室,作為歇息地點。

 在1981年,聯合國把基盧瓦基西瓦的古蹟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業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