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美興派避孕藥 14歲女「性」後救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1-18]
放大圖片

 ■在阿根廷首都的醫院,可隨時免費獲取事後避孕藥。 路透社

 全球約有一半的天主教徒是居住在拉丁美洲,但區內大部分國家傾向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免費事後避孕藥,與梵蒂岡一貫反對教徒在婚前發生性行為、避孕和墮胎的立場背道而馳。根據拉丁美洲的歷史進程,各國越來越認同生育與否是人民的權利。

 環顧各拉丁美洲國家,人民越來越不理會教會有關性行為的教規,認為這些教規已經與時代脫節。婦女如果在發生性行為後72小時內服食事後避孕藥,或可防止懷孕。

 經常服食事後避孕藥會對身體產生副作用,但很多婦女不願在沒有計劃下懷孕,甚至認為勉強產下嬰兒對一生構成影響。

 智利首位女總統巴切萊特去年指示,年僅14歲的女孩亦可獲免費提供事後避孕藥,這項極為前衛的措施曾一度引起廣泛爭議。

 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公立醫院免費為婦女提供事後避孕藥,國會議員現正推動把這項政策推廣至全國各地,預期每年可為約20萬名婦女帶來幫助。

 在墨西哥,各地公立醫院獲授權派發事後避孕藥。同樣地,秘魯政府亦免費供應事後避孕措施。巴西衛生局安排各地醫療機構提供事後避孕藥,但個別醫療機構可自行決定是否派發。 (業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