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評:《生日快樂》 比較你與快樂的距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1-23]
放大圖片

 有人會問:馬楚成執導的《生日快樂》比《星願》好看嗎?那為什麼不問日本版《星願》《跟你說再見》的竹內結子演得好,還是原裝版裡的張柏芝好?是個難答的問題,皆因兩者實為不同的作品,不應做比較;情況好比你向朋友推介某電影時,總先被問:「邊個人做?」時一樣,很無奈。

比較、距離,滿載《生日快樂》︰香港大學、中文大學;香港、美國、日本、維也納;廣東話、日語、英語;父母、朋友、戀人;短暫、永恆…… 當然,還有生與死。

 這次影評,撇除時空定位(強調97年前後、2003年等幾個筆者認為沒必要加入的年代記號)、拍攝、剪接等技術項目,想平心一論故事裡的男女關係與現實中的比較、距離。

 奶茶(劉若英暱稱,角色叫小米,英文Mi)戲中的心魔來自母親出走的童年陰影,古天樂(角色叫小南,英文Nam)的缺陷來自父母早歿由大家姐當家的女系家庭,沒安全感與衝擊生命的設定,也是對比。

 雖然欠缺「母親」,但對小米(或女性)來說,「母親」(祖母)是個包袱,未得到肯定時會怕她離去。被甩的女性,最認為負心漢未明白她的好就「飛」;某程度上,做所謂永遠最好的朋友,必須省去缺點及挑剔,擴大容忍與包容。然則,男女做朋友比起當情侶還要難600幾倍。

 你對某人有了感覺,內心總會介意他(或她)的體貼、注意力不花費在你身上:戲內的阿振、Takashi、小D、阿恩等,在小米與小南之間都成過客,對話間,就連眼神交流亦不著痕跡。小米,其實是世間上最貪心的女人。

 而小南,看起來很不幸的男人,卻暗藏不服氣的征服心理。男性讀者們試想一下,身邊有一位可以與你發生關係、肯推開所有裙下之臣、肯與你親密地來往十幾年,卻不肯確認是你女友、更不願與你成親的女人,內心有多難受?而她不斷在你身邊、令你自投羅網(或自討沒趣)、她的小動作引發你2000種可能的遐想,那種若即若離之感,絕對慘過死。當你決定出擊時,往往焦頭爛額收場。

 結尾也窩心,小米感激小南一直在她最需要的時候守在她身旁。你試試問一下身邊你喜歡過的女性(結果當然沒有在一起),十居其九會這樣回答,女人所需要的所謂安全感,有時候就只是當下急需的某種支援(對小米來說,阿振的日文能力、Takashi的結伴、朋友林蕙),所謂比靈慾還高尚的愛情、楊過與小龍女的情操,不過是接收無條件關懷的撫慰。

 每年生日,來自心目中某人之祝福,誰也有、誰都稀罕、誰亦在乎,辜勿論他是否你懷內或枕邊之人。

 至於在日本寺廟的許願板靈不靈?筆者都試過,結果,上面寫上的願望,最後…………

 英文字母M與N,在字母排列上近在咫呎,相距相交,可遠得不可拿捏。

 你真正想要的人,是否在你身邊?離你有多遠?

文﹕黃載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