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2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登輝突稱從未主張台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2-01]
放大圖片

 ■李登輝與日本關係緊密,長期謀求台灣獨立,這次口稱不主張台獨,卻強調台灣「實質獨立」。 資料圖片

 【本報訊】據東森新聞及《聯合晚報》31日消息:被視為「台獨教父」的台灣「前總統」李登輝29日接受媒體專訪時稱,自己從來沒有主張過台獨,現在看到來自大陸的邀約接踵而至,還真想「把5,000年前孔子周遊列國的路走一遍」,不過他後來又否認想訪大陸。李登輝宣示改走「中間偏左」路線,更直言抨擊陳水扁在說謊、騙老百姓。變化之快,讓台灣政壇目不暇給。

 李登輝接受台灣《壹週刊》專訪時公開稱自己不是「台獨教父」,「我不是台獨,也從來沒有主張過台獨;我李登輝言論集有25篇,哪一篇我有強調過台獨?」不過,李登輝解釋不再說台獨的理由是:「我不必追求台獨,因為台灣事實上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現在重點是如何讓台灣國家正常化」。他還表示,「兩國論」並不是他的原意,他的說法是「特殊國與國關係」。

 李登輝31日晚間接受TVBS電視台專訪時表示,法理上的台獨,他從來沒有主張過,並不是要追求什麼獨立,已經獨立的國家,追求獨立就不對了。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現在要追求台獨,是有問題的,最重要的問題是國家正常化的問題。

主張開放陸資

 李登輝稱,他並不樂見兩岸目前沒有溝通平台。他主政時成立「國統會」,訂定「國統綱領」,後來又促成辜汪會談,都是為了讓兩岸對話,現在政府關閉了這個平台,嚴重影響到人民的經濟生活。

 李登輝在專訪中非常擔心兩岸目前完全沒有溝通平台的狀況,批評民進黨政府,「政策變來變去,積極開放又變積極管理,簡直豈有此理!」

讚胡錦濤實在

 李登輝稱,他提出的「戒急用忍」,並不是不能和大陸有關係,經濟原本就雙向,民進黨卻把它變成單向。李登輝主張應該更大膽開放讓大陸資金赴台、大陸人民赴台觀光。他說,「不要把每個大陸來的,都當成特務,你沒有膽量怎麼做事情?應該開放他們來消費,讓台灣也可以成為世界名牌集中的地方。」

 李登輝還讚揚現任中國領導人胡錦濤是讀水利出身的人,比較實在,「話很少,不講空話,默默的做」;「對台灣的統戰採取軟調的,不再採取太強硬的動作,讓台灣人民瓦解心防」。

否認想訪大陸

 李登輝還稱,民進黨當局的「新憲法」根本騙百姓,「民進黨說是一套,做是一套,用修憲,門檻太高,公投又困難重重,喊什麼新憲法,根本就是在騙老百姓」。他並表示,其實有很多團體和個人都希望他去大陸看看,如果能成行,「我想去大陸將5,000年前孔子周遊列國的路線走一遍」。

 不過,李登輝31日下午接受TVBS專訪時澄清說,「我沒有主動要到中國大陸去看看,沒有這個必要,現在也不是這這樣來做(登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