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2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謝長廷搶先宣布參選08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2-17]
放大圖片

 ■謝長廷(右)16日在高雄市發紅包,向支持者表示,會向民進黨內辦理「總統」參選登記。中央社

 【本報訊】綜合台灣媒體16日消息:前台北市長馬英九率先宣布參選2008「總統」,綠營14日也敲定提前黨內「總統」初選時程。前「行政院長」謝長廷16日上午到高雄年貨大街給民眾拜年發送紅包時,突然宣布自己將在3月5日登記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成為綠營「四大天王」中第一個表態的參選人。至於搭檔的副手會是誰,謝長廷沒有透露。據報道,「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放話說,將仿效陳水扁帶職參選。

 謝長廷16日到高雄市最熱鬧的三鳳中街送紅包,當場宣佈將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謝長廷說,他會利用春節期間好好沉澱,然後就會去辦理登記,「當總統有責任讓國家及政局安定」。民眾舉著海報一路高喊「選總統」讓謝長廷顯的相當開心。

 至於另一熱門人選蘇貞昌16日仍不願鬆口,他說,他不會看黃曆,天氣也難預測,時間到了,自自然然就好。

 他也說,馬上就過年,先好好過年。言下之意,他不會在過年期間宣布參選。談到謝長廷決定投入黨內初選,蘇貞昌說,謝長廷很聰明,又很有韌性,是民進黨好人才,應該好好祝福他。

民進黨團:尊重蘇的決定

 綠營天王到底能不能帶職參選,成為關注焦點。雖然陳水扁日前說「沒有帶職參選的問題」,但有媒體指稱,蘇貞昌未來定將請辭「行政院長」,以利自己毫無包袱投入大選戰局。至於會不會帶職參選?蘇貞昌拿出陳水扁談話當擋箭牌,指阿扁已經說過,「他選舉時就是帶職參選」,而他「行政院長」做不做得下去和選舉沒有必然關係,做好最重要。

 據悉,由於立院將在2月27日開議,當天蘇貞昌將赴立院作施政報告並備詢,因此蘇是否辭職參選,2月26日是可能時機。不過蘇貞昌核心幕僚篤定地說「不會」,並保證「今天晚上不會宣布,過年期間也不會宣布,2月27日立法院開議後院長也會現身進行施政報告。」「行政院」澄清表示,目前並沒有討論帶職參選的問題,也沒有任何構想。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表示,會尊重蘇貞昌的決定。不過現在不急著換「閣揆」,等到如果真是蘇貞昌出線再決定也不遲。

陳水扁將介入協調

 柯建銘16日說,「謝長廷要參選,不是什麼新聞了」,只是正式表態罷了。對於基層傳出「蘇、謝」搭配的聲音,柯建銘說,談什麼配都言之過早,陳水扁會介入協調,等大家表態,再看最後結果如何,他相信陳水扁和「四大天王」的智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