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2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政壇新星系列•雲南書記白恩培 農婦一語礪鬥志 治滇六載挽頹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2-26]
放大圖片

本報駐雲南記者 和向紅、羅斯

 從陝西到內蒙,從青海到雲南,從內蒙古高原到黃土高原,從青藏高原到雲貴高原,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一生的工作崗位,都是在西部或少數民族地區,中國的四大高原,他呆了個遍,這樣的履歷在目前的省委書記中是僅有的。尤其是主政雲南後,白恩培大刀闊斧地推行改革,帶領雲南百姓令當地經濟擺脫了長達六年的低迷,面貌煥然一新。

 有一件事,讓白恩培至今提起來仍無法平靜。1986年春,白恩培在延安任地委書記時,到一個村子調研時碰到一位婦女在推碾子,白恩培走過去一看,發現碾的不是糧食而是糠。白恩培說:「這個婦女給我說什麼呢?她說『唉呀!這麼丟人的事情還讓你們領導知道了!』」。

 當時我一下子眼圈就紅了。老百姓吃不好飯,這是我們的工作沒做好,他們卻反而感到愧疚。我們的百姓實在是太好了!我們的工作太需要改進了!」

 後來,白恩培每次向部下講起這件事時,都動情地說:「我們有些幹部總是感到這也不滿足那也不滿足,總想向組織伸手爭取一點個人的東西……比起那位農婦來,他們實在差得太多了。」

 從延安到雲南,農婦的話,一直激發他的鬥志。

臨危受命 對症下藥

 2001年10月,白恩培臨危受命,從青海調任雲南任省委書記。此前,自1994年開始雲南經濟逐年下滑,至2000年和2001年連續兩年全國倒數第一。這個少數民族聚居的西南邊陲省份,面臨著嚴峻考驗。

 作為新任省委書記,白恩培當然明白身上擔子的份量。為了找到問題的癥結所在,給雲南經濟把準脈,白恩培深入一線,大興調查研究。

 結果發現,雲南經濟增速之所以連續7年下滑,主要問題在第二產業,尤其是作為雲南支柱產業的煙草業未能挑起大樑,扮演主導地位。

 找到了癥結所在,白恩培開出了藥方,一是努力實現從「煙草大省」向「煙草強省」的轉變;二是啟動產業重組計劃,完成重點行業大企業的整合。

 從2002年雲南經濟發展止跌,到2003年回升,再到2005年步入健康發展的軌道,以及2006年呈現又好又快的發展態勢,六年來,雲南的發展基本上是一年一個台階。這個中國貧困人口最多、少數民族種類最多的邊疆省份,如今正處於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的好時期。

深入愛滋高危區 把脈袪毒

 由於特殊的地理和歷史原因,雲南的經濟發展與社會進步一直面臨著兩大問題:毒品和愛滋病。白恩培上任後,看到問題的嚴重程度,非常憂心。但白恩培沒有選擇迴避問題和挑戰,而是堅信「辦法總比困難多」,著力解決制約雲南發展的兩大問題,給子孫後代留下一個健康文明的新雲南。

 04年6月,白恩培帶領一班人深入愛滋病疫情較重的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保山市等地區,走村進寨,直接向村民了解情況,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資料。隨後,就如何解決相關問題,白恩培親自撰寫了調研報告,並上報中央。當年10月,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等中央領導對調研報告作了重要批示。04年12月,國務院撥給雲南1.35億元,專門用於防治愛滋病。雲南的愛滋病預防工作從此進入了一個新時期。

 如今,兩年多過去了,不久前白恩培陪中央領導再次來到德宏州的朋生自然村。面對眼前的新景象,白恩培動情地說:「04年我去這個毒品和愛滋病危害嚴重的村調研時,看到的是一片蕭條景象;去年,我檢察工作時再去這個村,看到了很大變化,群眾臉上也有了笑容;今年,這個村子又有了新的發展,全村76戶人家有22戶成了萬元戶,沒有一個新增吸毒人員。」

煙草開路 重振雲南

 白恩培提出,煙草工業要圍繞「做精、做強、做大品牌,做實、做強、做大企業」的思路求發展,努力實現雲南由「煙草大省」向「煙草強省」的轉型。一系列的舉措,如同一劑劑強心針,恢復了雲南煙草經濟的活力。2006年,雲南的「兩煙」稅利達到505億元,提前一年實現預定目標。

 在對煙草業全力催谷的同時,白恩培也對其它產業開出猛藥。白恩培為雲南經濟開出的第二劑藥方是:加快新型工業化進程,促進雲南經濟增長方式轉變,由原來的高能耗、高資源消耗型,轉變為低能耗、高效益型。為達此目標,做大企業規模成為必由之路。

 2003年,雲南啟動了產業重組計劃,使資源向優勢產業和企業集中,一批頗具競爭力的「旗艦型」企業進入人們的視線。目前,雲南已完成冶金、化工、製藥等10個重點行業大型企業的重組整合,20個年銷售收入30億元以上的大企業集團,已成為雲南企業的主力軍。

「城市建設,要惠及百姓」

 作為省會,昆明在雲南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中扮演的重要地位是不言而喻的。但近年來,隨著「世博效應」逐漸淡弱,昆明的經濟增速在全國大城市中排名大為落後。如何解決好昆明發展後勁乏力的問題,擺在了白恩培面前。

 2003年5月29日,雲南省委、省政府在昆明市召開現場辦公會。白恩培代表省委、省政府在會上提出:從現在起到2020年的18年時間,以滇池的保護和生態建設為前提,建設以滇池為核心、「一湖四片」和「一湖四環」的現代新昆明,以環境和生態保護以及新城區建設作為昆明下一步發展的支撐點。

 三年過去了,一座融入了和諧發展設計理念的現代化新城,已在滇池畔初具雛形。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昆明的發展體現出「以人為本」、重在構建和諧社會的新理念。去年9月7日,白恩培到昆明的幾個新建社區調研後指出:「加快現代新昆明建設的過程中,要充分體現以人為本,強化社區建設,完善社區服務,要以惠及百姓為原則。」

書記語錄:

 「衡量一個幹部的最重要標準是老百姓怎麼評價,而且也不是你在位的時候怎麼評價,而是你離開以後怎麼評價。如果你離開以後,別人說這個人還替老百姓做了一些事情,我就覺得這是一個領導幹部最大的滿足。」

 「人生經常會遇到一些煩惱。這些煩惱,大都是因為過於沉迷於自我得失,過多考慮某件事情對自己的影響。」

 「人應該有追求,不是追求當多大的官,而是追求幹多大的事。一見面拍肩膀,什麼都說好,我做不到,也說不出口。對就是對,錯就是錯,矛盾要敢揭,錯誤要敢批評。」

白恩培簡歷

 ★1946年生,陝西清澗人,大學學歷,工程師。

 ★1972年-1983年:陝西省延安柴油機廠技術員、廠長、延安捲煙廠廠長。

 ★1983-1990年:陝西省延安地委副書記、書記。

 ★1990年-1997年: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長,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副書記。

 ★1997年-2001年: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2001年10月-2003年1月:雲南省委書記,2003年1月後,兼任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中共十三、十四屆中央候補委員,十五屆、十六屆中央委員。

書記關鍵詞:加強滇港合作

 近年來,中國與東盟的經貿往來日益密切。如何定位雲南在這一區域合作中的地位,並發揮地緣優勢,實現雲南的快速發展,白恩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雲南的重點是在服務中發展,在發展中服務,具體地說,就是使雲南成為泛珠各成員與東盟合作中的一座橋樑。

 白恩培還特別提到加強滇港合作的問題。他認為,雲南與香港的經濟結構具有很強的互補性,雲南的自然資源和旅遊資源非常豐富,可以作為香港的原料基地、生產基地,也可以作為香港人的後花園,是港人休閒、度假的好去處;另一方面,香港在技術、管理、金融等方面的優勢,正是雲南發展中所缺乏的,兩地合作的空間和潛力都非常廣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