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大死穴」梁家傑出洋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02]
放大圖片

 【本報訊】在短短個半小時的答問會上,梁家傑反應敏捷、言辭鋒利,不愧「大狀」本色,只是坊間不少評論指出,由於完全沒有施政經驗、只有空洞理念,梁家傑在市民面前暴露出「3大死穴」﹕先有不懂政府運作,不少概念性的問題出現混淆;然後是迴避就政策議題闡述的自己見解,只顧向對手曾蔭權發砲;而「底子」薄弱下,他多次錯誤引用資料,反而弄得自己洋相百出。

 向來不諳經濟的梁家傑,談到政府財政儲備問題時,兩度出錯。有漁農界選委提問質疑梁家傑,提出政府擁有9,100億元儲備是否計錯數,未有詳細分析預算案內容時;梁家傑回答時聲言,政府確實有龐大的外匯儲備,不應該只給15,000元退稅及寬免差餉,反而要盡快改善醫療、安老服務及教育,解決人口老化所帶來的問題……曾蔭權聽完梁的「宏論」,惟有提醒他「外匯儲備與政府儲備是兩回事」。

不知部分儲備屬發鈔銀行

 曾蔭權重申,梁家傑心目中的9,100億元,其實屬外匯儲備並非政府儲備,部分更屬發鈔銀行而非特區政府,故當局不能任意動用,他叮囑梁家傑細看條款。被踢爆不懂香港財政運作,梁家傑仍然「死撐」9,100億是政府的儲備,曾蔭權見他死性不改,只好笑稱:「我希望經濟分析員沒有聽到你說這番說話,今天的股市跌成咁,你再講這番話,我好驚。」

 坊間向來批評梁家傑政綱空洞,他為轉移視線,在整場答問會上處處迴避交代個人施政藍圖,只顧向曾蔭權發砲,更展露其「大法律主義」,凡談到香港問題都以修改法例作為靈丹妙藥,連曾蔭權也笑說:「今次辯論的感覺是Alan經常找著改法例、找律師,做各方面的修改工作,令我感覺到香港將來只是律師管治香港的地方,我們什麼事幹也只能靠法律來做事。其實,最重要是市民有法治精神,知道自己應做什麼及權利,並非用很多的法例綁住我們。」選委聽到這番說話,爆出一陣笑聲和熱烈掌聲。

只顧發砲 推銷「律師治港」

 有人說大狀最懂得「圓說成方,方說成圓」,梁家傑昨晚就充分展現「大狀風采」,面不改容地亂拋錯誤資料。談到環保問題,梁家傑聲言本港絕對有條件成為環保城市,「知不知道香港原來有500種鳥類,多過全個祖國相加,點解我們不做點事呢?」梁家傑為求攻擊曾蔭權的環保政綱,竟然亂拋數據,曾蔭權只好衷心奉勸說:「最重要是不要用環保作為政治籌碼,這是香港人好緊張的東西,我會務實去做,把香港空氣、水質,一定搞得更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