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少課教學可提升教育質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06]

 近來比較多呼籲少課教學,希望政府能將教師的每周課節減半,教師的壓力和教學的成效才能提升。有朋友認為這只是停在談錢的層次。他認為問題出在教育管理體制上,是政府對學校管制太嚴,壓抑了學校的主動性與創意,如果政府放權學校,讓其自訂課程、教師編制,自行調配資源等等,就能解決教育成效和教師壓力問題。

放權不放錢沒有用

 放權學校我不反對,但問題是只放權不放錢是沒有用的。等於近年民間要求小班教學呼聲不斷,並不是政府走出來說,現在我放權給各校可以自主行小班就可以,還要提供相應的資源配合才行。在今天,即使津貼學校的課程很大部分都可以自主了,而除了教師編制外,大部分的財源,學校也可以自行調配。直資學校有更大的自主空間。故以現實情況來判斷,在權與錢的優次選擇上,我先取後者。

增常額教師可減壓

 近年教育成效沒有提升,教師壓力大增的主要原因是教師的教育空間的不斷縮減。不增加大幅常額教師,任你校長如何有自主權來將原有教師編來配去,都沒有作用。

 因為任何有創意有成效的教學策略,都要靠教師去實行,教師沒有空間就算再有「橋」的校長都沒用。此所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也。

 我曾在不同場合說過,教改要成功,香港教育質素要提升,教師課擔減半的編制雖然不是充分條件,但一定是必須條件。近年各方強調小班教學,雖可避縮班殺校之危,但和提升教學質素,實踐教改並無太大相關。暫緩校本評核只是杯水車薪,只有少課才能夠真正為教師創造教育空間,才可以讓長期停滯的香港教育走出困局。 ■匯知中學校長 陳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