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什麼做社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06]

 「你為什麼做社工?」這是我在學校最常被問的問題,從中一的新生,到將要選科入大學的中七學生,都會問這個問題。這個問題其實很難答,既不想答得太敷衍,又不想答得太理想化,很偉大的樣子。還是,說到底自己有沒有好好想過呢?

和他人一起經歷喜悲

 「你為什麼做社工?」雖然經常被問這個問題,但一直沒有一個標準化的答案,以便學生問我就答,因為我相信這是我與學生互動的開始,如果我想好一個答案,我的回應就來得不夠真誠直接、也太單一!每個學生都帶著不同的故事來,他們問這個問題的原因也很不同,我也想了解一下﹗不同的人問,這就是不同的問題;甚至同一個人在不同時候問,也是一個全新的問題,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大部分問的同學都是希望認識學校社工多一些,高年級的同學問是希望在選科的時候有多些資料,明白社工的工作和要求等。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同學問我,她當時情緒很低落,原來她的祖母剛去世,心裡對生命有很多疑問,人為什麼要生存?社工好像能幫人,但又不能幫她令祖母留下,有悲痛、有憤怒、有質疑。

 之後我們一起懷念她與祖母的一些回憶、美好的片段,說的聽的都眼紅紅,談了很久。最後我說:「我想是因為我希望和同學一起經歷人生的喜與悲,所以做社工。」同學說:「啊!你原來在認真的想!」兩人都笑了。

一個肯聽他們故事的人

 另外有一次,一個全校出名的「搗蛋王」被安排來見我,一進社工室就怒目相向,站在牆邊,我笑著說:「你這樣看著我眼睛會累嗎?如果累可以坐下。」他有點尷尬的坐在沙發上;我們由他的眼神開始談起,談得很投契。幾次傾談後他問:「你為什麼做社工?要和我這樣『難搞』的人打交道?」我答:「不為什麼,想聽聽你的故事吧!」雖然很多人都覺得時下的年青人很難溝通、很難理解,但他們的需要還不是跟大家一樣,需要一個肯聽他們故事的人。「你為什麼做社工?」可能會有人會覺得煩厭,一個問題答那麼多次,但我每次被問到這個問題都很雀躍,對我來說是自己的反思和重整的機會,做輔導就是相輔相成、導出人生;學生成長的同時也讓自己能看到更多的自己,一起經歷成長,互相影響故事的發展。在不同階段的自己,對社工這個行業、身份、價值都有不同的體會,也反映在我們的互動當中。

 「你為什麼做社工?」又是另一個故事的開端。

 謝謝每一位問過我這問題和將會問這問題的學生﹗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學校社會工作服務 鄧青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