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辯論表現佳 曾支持度再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16]
放大圖片

 ■36名由高小及初中生組成的「小特首」及「小區議員」觀看電視直播,即時評分。 本報記者潘政祁 攝

 【本報訊】根據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於昨晚辯論進行的調查顯示,雖然521名受訪者認為曾蔭權及梁家傑在論壇上的表現「平分秋色」,但大部分受訪者,即64.7%會支持曾蔭權擔任新一屆的行政長官。而多名學者指,曾蔭權在論壇上表現有明顯進步,而梁家傑言論過火,動輒上綱上線,容易令人反感。

 調查顯示,有38.4%受訪者認為曾蔭權在是次辯論中表現較好,認為梁家傑較好的有38.8%。不過,被問及他們倘有投票權,他們會支持哪一名候選人時,有64.7%表示會支持曾蔭權,支持梁家傑的只有22.1%。另外,在辯論進行過程中,有超過5成市民認為,曾蔭權的表現比上次論壇好,認為比上次差的少於一成;而認為梁家傑表現比上次進步的,則只有三成多。

64%比22% 梁被拋離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稱讚,曾蔭權昨日的表現「相當突出、進步很多」,「有守有攻,以攻代守」,表現出領袖應有的自信,面部笑容自然,與現場市民在交流,亦掌握了政策問題的核心,若以100分為滿分,他會給予曾蔭權80分,梁家傑只有70分。

蔡子強:曾有領袖自信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亦認為,曾蔭權的表現較梁家傑為優勝。他指出,曾蔭權在辯論策略中適當作出調整,避免了政策上的流水帳,重申了香港現有的成就,自己對香港的承擔,在結語中談及自己「會沉著承擔,有勇氣去做,有智慧去判斷甚麼應該改變,面對批評要謙虛接受」中,更可謂把個人對香港的承擔表露無遺。

 他又狠批梁家傑「言論過火」,例如在談及積極不干預的問題上,把經濟學家佛利民之死稱為被曾蔭權的言論而激死,一方面對已去世的人不敬,亦對市民不尊重,他不諱言,「有關言論只可出現於名嘴、時事評論員口中,而絕非出現於特首候選人!」

 在談及自己的優點及缺點的環節上,蔡子強亦批評梁家傑的答案顯得「輕佻浮躁,貪勝不知輸」。蔡解釋,梁家傑一開始急不及待談及自己是代表無權、無勢的人,對方曾蔭權則是代表有錢、欠缺承擔的人,答案並不得體;相反曾蔭權反駁無論無票有票,有錢無錢,有權無權的市民,都是他的老闆,又認為香港不應陷入階級鬥爭,就十分符合特首的身份,梁家傑的言論過火可謂其辯論當中最大的敗筆。

李彭廣:梁極端言論惹反感

 香港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表示,曾蔭權的表現較上次主動,亦懂得掌握適當的時機作出反擊,如以「無論無票有票,有錢無錢,有權無權的市民,都是他的老闆」反駁梁家傑代表無權無勢的人的言論,便直接有力。

 他續說,由於梁家傑並不是執政者,亦沒有包袱在身,故往往採取較為極端的言論,進取出擊,但步步進逼的同時,「支持他的人可能很受落,不支持的人會反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