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資歷架構通國際 工作機會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19]

 全國政協委員戴希立校長在今年的政協會議上,提出希望中央能支持和協助,把現時教統局正在推動的「資歷架構」計劃建成一個貫通內地與國際的平台。這是一個極具創意及前瞻的提議。如果此提議可以成事,則其對本港及內地的影響將無法估量。

 首先對本港來說,在「資歷架構」內所包括的行業的員工,他們的資歷將會獲得內地以至國際的認可,工作的機會和空間當然大大增加。更重要的是內地居民如果來港進修並獲取資歷,也可以獲得內地、本港及國際的認可。那時香港不但可以成為名副其實的教育樞紐,而且相對於現時建基於大學教育的樞紐,其創匯的作用就大得多了。

 對內地而言,其經濟的效益更是不可估量,因為內地的技術勞工可以通過香港這個平台進軍世界。據統計,現時世界各國的外勞輸出平均為該國勞動力的百分之十,而中國則低於百分之一。因此,假若香港的「資歷架構」真的可以做到通國際,則大大有利於國家輸出技術勞工,賺取外匯和解決就業問題。

 教統局所推動的「資歷架構」現時還處於雛形,有關法例仍未通過,離成熟階段甚遠,更何況是拓展至其他地區。現時,教統局的思路只是希望通過這個「資歷架構」的建立,為各行業建立一個「統一」而具質素保證的資歷框架,訂明各項資歷應達到的標準,理順資歷之間的銜接安排。

 「資歷架構」共分七級,第一級將等同於中三畢業,而第七級將相當於博士程度。參加了計劃的行業將要訂定其行業的各級要求,員工就可以通過培訓或進修認可的課程而拾級而上。理論上,將來各行各業員工的資歷,將可以無需進入大學而由第一級進修至第七級,亦即是博士級。

 在草創的階段,教統局為「資歷架構」的定位如果能夠高一點,將會有利於日後的發展。  ■教聯會主席 黃均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