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學畢業生薪酬急升逾兩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22]
放大圖片

 【本報訊】就業市道向好令僱主加薪以留住人才,連帶未畢業的大學生亦受惠。大學聯校就業資料庫最新一季的數字顯示,大學畢業生職位薪酬中位數由去年同期的6,000至8,000元,急升至今年的9,500元,增幅達18.8%至58.3%。其中月薪1至1.2萬元及1.2萬至1.4萬元的職位數目更分別增加64.6%及71.7%。有人事顧問指出,今年大學生就業無論待遇及空缺都比去年理想,尤其是銀行、金融及保險等行業,而隨著內地開放人民幣業務,這方面的人才更加渴市,「增加得好犀利」。

整體職位空缺減少6.4%

 大學聯校就業資料庫昨日公布06年12月至07年2月,供大學畢業生申請的職位數字,由於低薪的職位數目減少,被較高薪的職位取代,令薪酬的中位數比一年前急增達二至六成。不過,職位數目卻由去年的1,794個減少至1,679個,下跌6.4%。

萬二至萬四月薪職位大增

 以薪酬劃分,月薪低於8,000元的職位數目由791個減至475個,跌幅達4成;而月薪8,000至1萬元、1萬至1.2萬元、1.2萬至1.4萬元的職位數目則有明顯增加,幅度分別為10.8%、64.6%及71.7%。而以公司性質計算,建築、旅遊、保險及電力公司提供的職位均有顯著增加,而房地產、製造及運輸業的職位數目則有所減少。

人事顧問稱招聘程序推遲

 就適合大學畢業生的職位數目有所下降,中原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解釋,由於今年農曆新年來得較遲,不少公司於近日才剛啟動招聘程序,所以空缺只是來得較慢,並不反映市場職位的真正需求。她亦指出,由於公司業績表現良好,令人事部門更多內部評核的工作要處理,聘請新人可放於較後的優次,「始終請了畢業生後他們也要年中或之後才上班,早一點遲一點分別不大。」

投資銀行薪酬高達4萬元

 周綺萍亦指出,綜觀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前景,無論待遇及空缺環境都大好,尤其是銀行、金融及保險等專業的畢業生更是「增加得好犀利」,「去年底內地開放人民幣業務,港資及外資銀行都希望吸納具資歷的人才,今年一般銀行實習生職位薪酬已達1.5至1.8萬元,投資銀行薪酬更達3至4萬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