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同讀浸大 中法學生譜戀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23]
放大圖片

 ■Jessie及其法籍男友均十分珍惜兩人相聚的時光。本報記者歐陽杏櫻 攝

 所謂「千里姻緣一線牽」,來自不同地方、背景的人能產生戀情,總是讓人感到特別難得。在香港就讀的內地生除了在此可以感受國際化大都市的自由及多姿多采外,也有機會在戀愛上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一杯茶」。正在浸會大學修讀社會學基礎課程的Jessie來自廣東新會,她去年邂逅在浸大作交流生的法籍男友,兩人以不是母語的英文及身體語言溝通,並最終由友情發展至愛情。

法男生翩翩風度贏芳心

 Jessie去年9月入讀浸大後便居於宿舍的國際生樓層,結識了一班來自五湖四海的留學生,每天聚集在一起宛如一個大家庭。而其中一位便是來自法國、現正就讀浸大國際政治關係三年級的Guillaume Pajot。兩人在交流過程中互相吸引,法國男生的翩翩風度與體貼細心給Jessie留下深刻印象;而Guillaume則覺得Jessie很健談,與一般內向的內地生不同,性格突出。於是,兩位擁有不同國籍、說著不同語言的人,冒險展開了一段「前景不明朗」的戀情。

 從Guillaume身上,Jessie深深體會到法國人與中國人的不同。她覺得法國人性格較中國人踏實、坦誠,而且愛環保;當她男友進食時,即使不小心將食物弄出餐盤外,會馬上把它拾起來吃。她笑言,最初對此感到「核突」,其後才慢慢明白及習慣男友的做法。而她更掩不住羞澀,指男友心中認為「女朋友最重要」,讓她分外感動。

 熱愛中國文化的Guillaume,現時正修讀普通話課程,受訪期間,能字正腔圓地表演其學到的簡單普通話及廣東話。他指著身旁的Jessie以普通話介紹說:「這是我的女朋友,我是法國人……」。二人頷首微笑間,讓人倍覺其溫馨愛意。

 Jessie還笑言,法國人與中國人對待感情的態度也不太一樣。由於戀情只萌芽數月,而中國人對感情較為含蓄,她至今仍未向家人透露半句有關拍拖的事。但她男友已經將二人拍拖的事告訴全家人,包括他的妹妹、父母,甚至全家族的人都已獲悉。上周Guillaume母親從法國來港探望兒子時,Jessie更獲安排「見家長」,與伯母一起吃飯。不諳法文的她與男友母親利用簡單英語加身體語言傾談,氣氛十分和諧。Guillaume則補充,家中長輩都尊重他對戀愛的選擇,不會有任何意見。

冀當交換生赴法會男友

 不過,Guillaume將於2個月後完成其交換生課程,之後便要返回法國。隨著他回家的日子越來越近,兩人身邊的朋友們都識相地不敢打擾他們,好讓兩人享受珍貴的二人世界。日後將要兩地相隔,Jessie表示,希望未來能到德國當交換生,趁地利之便能多赴法國與男友相聚。  ■本報記者 歐陽杏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