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鍾南山膺愛丁堡大學榮譽博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23]
放大圖片

 ■鍾南山獲愛丁堡大學授予榮譽博士學位,圖為他與愛大校友、本報記者鍾雪冰合影。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鍾雪冰電】有424年歷史的英國愛丁堡大學日前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辦了該校首次境外畢業典禮,讓近年畢業於該校的150名中國留學生穿上傳統的碩士禮服,鄭重完成畢業儀式。港人所熟悉的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鍾南山也曾在該校讀書,他在當日被授予榮譽博士學位。

 在上周六舉行的畢業典禮上,英國愛丁堡大學校長奧謝表示,近年很多中國留學生因畢業後忙於回國找工作而錯過了畢業典禮。為此愛大把「原汁原味」的蘇格蘭式畢業儀式搬到北京,讓這些學生如願穿上愛大的碩士禮服,並獲特別頒發中文版的畢業證書。參加當日典禮的還有來自清華、北大等十幾所知名學府的領導。

鍾曾是愛大交流學者

 在1979至1981年間,曾在愛丁堡大學當交流學者的鍾南山獲頒發榮譽博士學位。他致辭時稱,愛丁堡大學嚴謹的學風、嚴格的基礎訓練令他終生受益。當時愛大的導師曾教導他:「永遠別迷信權威和課本,只相信你看到的和做到的」,更一直讓他深深記住。

今年招500名中國學生

 鍾南山感言,正是這個信條,使他在2003年沙士期間,大膽否認衛生部專家關於沙士禍首是衣原體的論斷,並成為世界上最早發現沙士病毒的學者。鍾南山並寄語學弟學妹:「誠實乃上策,堅持就是勝利。」他還指自己現在在中國培養研究生,也是用愛丁堡培訓學生的方式。

 愛丁堡大學培養中國留學生的歷史悠久。第一位留學歐洲大學的中國學生黃寬,正是在1855年從廣東赴愛丁堡大學進修,他後來成為世界頂級物理學家。在當日典禮上,奧謝特別以校方精心珍藏的黃寬當年的成績單複印本,贈送黃寬的後人。

 據介紹,今年愛丁堡大學招收了500名中國學生,除在該校繼續升學的學生外,還包括347名新入學的學生。中國留學生主要攻讀該校的研究生課程,其中最受歡迎的是工程和電子學博士課程,其他熱門課程還有信號處理和通信、經濟學、商學、化學專業等碩士課程。

 愛丁堡大學還與內地多家知名高校保持密切合作。例如在信息學和計算機科學方面,與南開大學合作開發培養碩士;與北京大學建立研究生交流項目;並通過國際研究型大學網絡與復旦和上海交通大學建立本科生交流項目。而中國在蘇格蘭建立的首家孔子學院也落戶愛大。今年3月,在英國熒幕上映的最盛大的中國電影節,將在愛大與北京電影學院合作推動下,在愛丁堡隆重開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