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業人語:細節決定成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23]

林光如

 清代文學家沈起鳳(公元一七四一年—公元一八○二年)在其所著《諧鐸》中講了如下一個故事:有個人在京城書店買書,不小心掉了一枚錢在地上。一位秀才看到後用腳踩住,乘人不注意便放入自己袋中。這個秀才是國子監的助教,後來被選為常熟縣知縣。當秀才收拾行裝準備赴任時,江蘇巡撫湯潛庵傳下令來,通知他不必赴任,因為他的名字已列入檢舉彈劾的公文。秀才問:「我因甚麼事情遭彈劾?」回答是:「貪污!」秀才申辯道:「我尚未赴任,哪來贓款?」原來他拾取那枚錢的時候,恰好被路過的湯潛庵看見。湯公說:「一錢如命,僥幸當上了地方官,豈不要伸手到人家的口袋裡去偷盜,成為烏紗帽下的竊賊嗎?」這個一錢落職的故事給我們的啟示是,不可忽視細節,因為細節決定成敗。

 三年前,新華出版社出版的《細節決定成敗》一書,受到人們的熱烈歡迎,連續加印多次,成為管理類的暢銷書。該書作者汪中求先生指出:「中國不缺少雄韜偉略的戰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執行者﹔不缺少完備的管理制度,缺少的是對規章制度不折不扣的執行。」此言切中時弊,發人深省。該書認為,世界經濟已發展到了一個精細化的管理時代,必須注重細節,只有從小事做起,才能為自己的企業找到解決問題的出路。

 產品質量問題,是中國普遍存在的一個老大難問題。統計資料顯示,中國企業的不良產品率高達百分之十,而發達國家可以接受的不良產品率則控制在百分之三以下。為甚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就是因為我們的細節管理得不到位,在每個環節上都差一點點,整體上就顯出品質的大差異。

 有位管理大師說過,現在世界級的競爭,就是細節的競爭。細節影響品質,細節體現品味,細節顯示差異。在當今這個講求精細化的時代,細節往往反映專業水準,突出內在素質。

 一個人在為人處世上忽視細節,就會步履維艱;同樣,一個企業在管理上忽視細節,也會寸步難行。居世界五百強之首的沃爾瑪集團,其成功的秘訣就在於注重細節,對細節的重視貫穿在它經營的每個環節中。比如,沃爾瑪的工作記錄本,都是用廢報告紙裁成的。僅此一點,就可見它是如何重視細節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