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網打盡:馬拉松對百萬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23]

楊振耀

 剛過去的本港馬拉松比賽,承接過去幾年的經驗,賽後受不少傳媒炮轟,並質疑主辦單位過去兩年均未有嚴格控制報名人數,有部分參賽者奇裝異服、沿途拍照可能影響賽事安全;但作為主辦單位有時也是無可奈何,巿場推廣工作做得好參加人數多,但參加者的動機該如何估量?即是正統運動賽事怎樣方算是奇裝異服很難有一套既定標準,沿途拍照也不可能禁絕。未來大概會向增設限制或收緊參賽資格及另設嘉年華式短途賽事兩個方向考慮吧。今屆共有四萬三千人報名,三萬七千四百多人參賽,為歷年最多人參賽的一屆,受傷不適人數逾六千人也是創新紀錄。

 筆者有興趣的反而是馬拉松對這批有興趣玩嘉年華的,其吸引力究竟在哪裡?翻查香港公益金的網頁,「百萬行」是公益金眾多籌款項目中歷史最悠久的。自一九七一年迄今舉行了超過一百五十次。歷年參與人數共超過二百八十萬人次,平均每次為一萬八千多人。

 論路程景觀的吸引、要求體力程度及自由度(不需同時起步及可以隨時退出)「百萬行」絕對佔優。跑馬拉松辛苦、要絕對早起、放置衣物不方便;就算只跑它三五公里算是對自己的交待,也需要點訓練,且有機會受傷,但為甚麼偏偏就有那麼多人願意參加?年青人會覺得參加「百萬行」老套,傳媒覺得「百萬行」是例行公事,報道少之又少?

 分別會否在於巿場推廣,令馬拉松成為了流行文化、城中盛事及名牌標記?建議讀EMBA的不妨以此作為研究課題。學士生則不妨組隊研究如何協助「百萬行」轉型,總比每年年宵到花巿擺檔,掛羊頭搞生意強得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