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正音問題需公開討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26]

文:林意生

 對於這股正音浪潮,韋基舜反對只以宋朝的《廣韻》為據,認為那樣提倡正音是矯枉過正,也擔心情況會繼續惡化。他認為討論廣府話正音問題不應搞小圈子活動,只有少部分人士參與,甚至用大學資源及利用傳媒來推廣正音。

 他強調「學術上要自由,不能夠是一言堂」,最重要是提出討論,讓其他人也可以發言,有機會發表意見,這樣才有助研究。所以「學術討論應該公開」,使其他學者也能夠參與討論。

 而現時這種正音已推廣到中小學教育,會考中文科口試部分也有咬字讀音的部分。韋基舜表示不應該強迫學生學習這套並非完全正確的正音。「要學生跟從那套正音學習及考試,那會『習非成是』。」但現時校方只能按照教統局的指示,而學生已不得不學習正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