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霆鋒棒喝人性虛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29]

蘇狄嘉

 無線電視播映中的《向世界出發》系列,是個構思不錯的節目,最低限度,以謝霆鋒為主軸的這一輯相當可觀。

 這一輯《出發》節目是離香港不遠的柬埔寨,她本身就已是多姿多彩的題材。說多姿多彩好像有點涼血刻薄,在這塊可愛土地上居住的民族,過去一個世紀經歷了人類歷史罕見的大災難,幾乎全人覆滅,如今艱難中再生,境內殘肢斷脛者,觸目皆是。

 柬埔寨地理位置很近,港人心態上卻是很遠、很陌生的感覺,很多人甚至連國名三個字也未必完全讀得準確,柬國最負盛名的「吳哥窟」,人類建築奇跡之一,代表了什麼,港人也未必熟識。

 這個既文明又落後;既和平又殘暴;既美麗又恐怖……集眾多矛盾於一地的國家,令人神往,近年我去過兩次,不敢說了解她的國情,有機會還要再去。

 《向世界出發》當然離不開介紹風土人情,卻並非獵奇式的節目,而是巧妙地道出一些對比。

 落後的現代柬埔寨和文明的古代柬埔寨對比;貧窮的柬埔寨小孩和富有的外來遊客對比;最吸引的焦點,是透過謝霆鋒自言自語式獨白,將一個外表狂妄、內心謙卑;衣著潮流、內在傳統;看似少年得志、擁有一切,卻是空虛迷惘,尋求慰藉的謝霆鋒,清晰地剖白在觀眾眼前。

 其實,不只熒光幕上這個被剖解的謝霆鋒,很多同時期成長的青少年,或多或少也有相似經歷,有這個時代的烙印。

 霆鋒在吳哥窟的一段話,可謂經典。人是虛偽的,謝賢的朋友們到他家作客,謝賢轉身落地牢,朋友們便紛紛說他壞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