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劉華東泯良心賺二萬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30]

積 德

 不論是六十年代的馬師曾,還是九十年代的周星馳,他們都曾經飾演清朝著名狀師宋世傑,這個角色因為打贏太多官司而成名,卻也因此而作孽,過分傷天害理,以致自己的兒子甫出生便夭折。直到最後才頓悟出,為金錢而埋沒良心,為惡人打贏官司又如何,到作孽太深便不能自拔,須知多種善因才可得善果。

 其實,當時這些狀師橋王一族,因為智慧過人,很多時閒話一句就可瞬間致人死地,要是缺乏一顆善良的心,那麼其智慧就是厲害無比的殺人武器!就好像武功高強的人必須要有武德,不可動輒以武欺人,甚至取人性命。

 《三字經》雖云:人之初,性本善。就算人人皆有善心,也得看善心所佔比例的多寡。萬惡金錢往往與人性良心對立,許多狀師橋王都敵不過金錢這一關。好像與宋世傑同為廣東著名狀師橋王的劉華東,有次就為了白花花的二萬襾銀子,出賣了自己的良心。

 話說當時廣東有個大官的寶貝兒子犯了殺人罪,依大清律例要判斬監侯。這位大官託人輾轉相求,終於找到劉華東,並低聲下氣的向其求救。

 劉華東聽過案情及了解最新情況後,二話不說就向大官胸有成竹的指出,可將令郎現時被判的斬監侯,改為終身監禁或更低的刑罰,不過要收潤金二萬襾白銀!那大官聞言大喜,老是追問究竟是甚麼辦法?但劉華東堅持「先銀後貨」,要不就拉倒。

 大官當然只能乖乖就範,二萬襾銀票到手之後,劉華東說出這條計謀其實十分簡單,卻非常有效,就是收買衙門小吏,把判決有關案件的官函,錯入信封寄往山西,又把原寄山西的官函錯送到雲南,使刑部文書搞亂錯調。這樣,到兩地衙門發現收到不該收的官函,再發還驛卒重新換回,一來一回,就得多費四十天的時間。

 原來四十天後,剛好是慈禧太后壽辰,到時老佛爺將會宣旨大赦天下,殺人犯依例改判終身監禁。至於衙門文書小吏錯調刑部官函,充其量也只罰俸幾襾銀而已,那大官定有足夠能力,使衙門小吏甘心受罰而故意錯調文書的。

 大官聽後連連點頭,但又連連頓足,怎麼自己這樣也想不到?讓劉華東白賺了二萬襾銀子。而劉此計雖妙,奈何案中受害人就沉冤不雪,死不瞑目,那二萬襾是買下了他的良心!

 而且,就算是救了那大官的兒子,也因此與其結下樑子,雙方此後成為冤家,蓋大官根本不感謝劉華東之計,只覺得劉華東是個乘人之危的騙徒,若非自己救子心切,假如冷靜下來,也絕對能想到這點,根本可以省回那二萬襾,況且其子長期被監禁,所花銀襾肯定不少,又怎能不為此肉痛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