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蛇墮火坑與選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31]

蘇狄嘉

 每逢選舉,百態現形。以香港大學校訓「格物致知」為座右銘的話,從眾生嘴臉上,實在可以察知,各種選舉的良劣長短,各地社會風氣的先進與落後了。

 香港「泛民主派」的內訌,白熱化得無從遮掩粉飾,街頭上公開搶咪對罵還不夠,在報章上刊廣告指名開罵,用詞激烈,讓民眾們眼界大開。

 香港民眾算是幸運,不必天天捱受類似的「政治噪音」轟炸,被譽為「民主先驅」的台灣,「政治高溫」驅之不散,天天都是選舉天,年年都是選舉年,各式媒體日日充斥政治人物互罵的詞語、黑材料爆之不盡。

 不同政黨的人互相攻訐固然數之不盡,奇怪的是同一黨內的黨友,互批也絕不口軟和手軟,選舉路上遇有阻礙,一樣斬殺無赦!

 我最近在網上看見一則諷刺國民黨馬英九和王金平內爭的寓言故事,題為「蛇喪火炕」,抄下來和文友分享。

 蛇頭和蛇尾為了爭論誰是老大而吵了起來,蛇頭堅持不讓,昂首起步。蛇尾一怒,繞住大樹樹幹,盤根不動。蛇頭當然受制,無法前進,只得廢然認輸,讓蛇尾當老大,不過,蛇頭說,當老大便要行在前面。於是,蛇尾便起動帶頭向前,由於沒有眼睛視物,不察路前面有個火炕,蛇尾蛇頭全身墮落火炕,齊齊燒死。

 台灣社會人士的觀感,王金平有地方關係卻沒有視野、馬英九有視野卻拙於人際關係,兩人相爭,就好像那則寓言。

 無巧不成話,近日我又在電視上看到一輯「生命起源旅程」,講及地球生命起源。基因細胞原本只單一存在,經過三十億年進化,很多細胞聚為一體平面體生物,可是,沒有眼睛、沒有視覺,互相移動時消耗了動力,沒法前進,直至後期進化到有一對眼睛,才可以有前進方向。

 這個故事,對民主、自由,是否也有啟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