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倪匡佚作出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31]
放大圖片

 這是刊在《藍寶石》內的倪匡棄兒。 照片由作者提供

黃仲鳴

 上個世紀七十年代,在一本叫做《藍寶石》的成人雜誌裡,看到一篇連載小說:《神仙手與毒玫瑰故事》。當時看了,便覺得很特別;因為,內中所描述的性愛場面,渾與一些低俗的「鹹濕小說」不同,它不僅有情節,有氣氛,更有濃濃的文藝筆法。作者署「洪新」,不知何許人也。那時,也無暇深究。

 近來翻箱倒篋找尋資料,翻了這部雜誌出來,重讀了這篇小說,就有這麼一種感覺,這可能是倪匡的作品。於是把它影印下來,趁與倪匡相聚時,拿去給他一看。

 「《藍寶石》?」倪匡搔搔頭說。

 「是啊,是《明報》另一老闆沈寶新出版的雜誌,你妹妹亦舒前任丈夫蔡浩泉主編的。」我說。

 「哦哦。」倪匡細細看《神仙手》,跟著說:「不錯!是我寫的。寫得太多了,忘記了。」

 於是,我笑了,彷彿發現新大陸。倪匡的佚作又一篇出土了。

 倪匡常說,小說有兩大類最難寫,一是武俠小說,另一就是黃色小說。香港上乘的武俠小說,倪匡最推譽的當然是金庸,並為金庸的武俠小說,開啟了「金學」的研究領域;至於黃色小說,迄未見倪匡有所推崇。其實,由《神仙手》的故事來看,可證他是這方面的高手,比他寫的武俠小說更為好看。

 我所藏的《藍寶石》, 只有幾期,但這幾期剛好連載完《神仙手》一個故事:《風流毒吻》。這也是《神仙手》開篇第一個故事。

 「神仙手」名高飛,這令我想起倪匡另外一個小說人物:浪子高達。同樣姓高,同樣是浪子。不過,高飛並非真名字。在《風流毒吻》中,倪匡這麼解釋「神仙手」、「高飛」這綽號和名字:

 「高飛有一個外號,叫作『神仙手』。他有一雙神仙一樣的手,會在所有的賭博中做獲勝動作,能偽冒任何人的簽名,在他雙手的動作下,幾乎字典上應該取消『鎖』這一個字。當然,他雙手的愛撫,也足以令得任何女人向他獻身。」

 「甚至於高飛也不是他的真名字,但是好幾次,當他的活動,和法律相牴觸之際,他卻都能夠遠走高飛,所以高飛就成為他的名字。他的真姓名是甚麼,絕沒有再加深究的必要了。」

 《神仙手》故事,和衛斯理、原振俠、年輕人、羅開一樣,都是倪匡最愛寫的「冒險故事」。《神仙手》「適應」《藍寶石》的要求,一於加鹽,但他的鹽分卻落得非常精妙,炒成一碟與俗流完全不同的「性餐」出來,沒有淫穢的成分。篇幅所限,精彩文字有機會再援引給讀者欣賞欣賞。請大家暫按「心猿意馬」可也。

 《神仙手》的發現,是研究倪匡著作的一個缺口。可惜我也只得其一,未見其餘,倪匡也無「存貨」,真是遺憾之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