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3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大顎黃魚哺兒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3-31]

梁玳寧

 守著「公仔箱」目不轉睛,嘻哈不已。家人以為我傻了,站定一看,竟似我一般拍掌叫好,腳步不肯挪開。

 真多謝那些偉大的攝影師,上天下海,為我們拍攝大自然的奇觀。這一輯,他們捧著攝影機蟄伏海底,至少三天五夜,才可以將這麼一段大顎黃魚的哺兒片段拍攝下來,讓世人眼界大開。

 大顎黃魚應是以貌來取的名字,個子不大,估計身長六、七吋,形格修長,特徵是頭大身細。

 在生理時鐘的響鬧下,雄魚意識到是傳宗接代的時候了,遂奮起築巢以迎接重要時刻的來臨。

 雖然無手無腳,也缺鑿乏鏟,牠依然有本事做個完美的建築師。原來其大嘴力大無窮,按身形比例,竟有我們肩擔一輛汽車的能力,一口銜石,不消多久,便堆築成塔。其內洞穴,足供二魚世界之用。

 牠又是個唯美主義者,將石頭堆來堆去,附近的石用光了,不惜游弋開去,再把石頭搬回,如此竟可弄上整整一天,真難為守候在旁的攝影師。

 愛巢已備,牠便會游開去招親,無須眉來眼去,只消身、尾輕攏,便會引得雌魚一尾回巢,嗖的一聲,雙雙藏入洞穴,新郎甚至會再用口,將石塊蓋在洞口,以策安全。

 非常迅速,雌魚產卵,大顎黃魚這位小心謹慎的爸爸竟會將一大泡小卵全部收進大嘴巴裡,張口等待一天一夜,待它們成熟了,才散放出來,那時與海水融合的卵子已見生命在內蠢蠢欲動,很快,小魚便破卵而出。幸運的可長大成魚,不幸的會被大魚當作點心,但無論如何,這爸爸都盡了父親天職,令我深為感動。

 別以為魚類無性,有不少都會哺育嬰兒,像神仙魚,愛在瓷缸旁哺兒,讓卵子黏掛在其上成長,卵子偶爾滑跌,牠竟會銜回原位,非常的小心、溫柔,絕不會把它吞噬。

 觀乎人類,虐兒、失職的父母日益增多,有的因自私,有的不想肩負責任,看到大顎黃魚的父愛,能不汗顏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