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0萬港人聲帶有毛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12]
放大圖片

 ■港大醫學院教授韋霖(中)指出,港人保護聲帶意識薄弱,聲沙甚至不能開聲,才會主動求醫。

 【本報訊】(記者 潘頌禧)「大聲唔代表無禮貌」,但就會損壞聲帶,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推算,本港約有40萬人有聲帶毛病。有醫生指出,港人保護聲線的意識薄弱,忽略生活上的小習慣,例如用喉嚨「谷大把聲」,「咳」一聲清喉嚨或唱卡拉OK時喝酒或甜飲,均會令聲帶受傷,故提醒市民若發現聲帶有問題,又持續多於兩個星期,便應及早求醫。

患者會感到講話吃力

 港大醫學院外科學系言語及聽覺科學部聲線研究所,04年3月至12月期間評估131名有聲線問題患者的生活狀況,包括聲帶癱瘓或痙攣及有小結或瘜肉,並與54名健康人士作對照。結果發現,患者在生活上最常感到講話時非常吃力、要用力才可發聲及聲線在一天裡不甚穩定,相反健康人士少有遇到類似情況。

咳一咳清喉嚨也傷聲帶

 港大醫學院名譽臨床醫學助理教授林建業指出,聲帶癱瘓是指聲帶不能單邊移動,痙攣患者在發聲時不能控制聲帶移動,故在發出「E」音時會漏氣;聲帶生小結或囊胞,則是聲帶強烈撞擊所致,例如經常大叫。他舉例,「靠把聲搵食」的教師,服務性行業,甚至家庭主婦,警察銀樂隊成員亦會患病,「只要在日常生活經常用把聲,都會較易有問題。」

 該校外科學系講座教授韋霖表示,港人對保護聲帶的意識薄弱,「直至說話不夠聲,聲沙時才知有事。」

 其實,不少生活上小習慣均會損壞聲帶。林建業舉例,經常以喉嚨大聲說話,而非用氣,會令聲帶損傷;平日「咳」幾聲清喉嚨,將聲帶上的痰清走,卻會令聲帶遭受大力撞擊,撞擊力較正常高十倍;唱卡拉OK時,應避免喝甜飲,因為該些成份會增加喉嚨分泌物增加,令喉嚨厚化,酒精則會令聲帶更乾。他建議市民,口乾時喝水滋潤聲帶,每用聲半小時便小休。

 東華醫院將於周日免費為市民評估聲線,名額30個,先到先得,查詢及預約電話258983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