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治洞庭湖 構建「健康長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16]

 【本報訊】據新華社長沙15日消息:第二屆長江論壇15日在湖南長沙開幕,中國水利部部長汪恕誠表示,正確處理好江湖關係,遏制洞庭湖生態環境日益惡化的趨勢是構建「健康長江」的關鍵。

 自20世紀50年代以來,由於圍湖開墾、濫捕濫撈等人類活動影響加劇,洞庭湖濕地生態遭到破壞,湖面不斷萎縮,調蓄洪水功能退化。

圍湖開墾 湖面日漸萎縮

 汪恕誠強調,實現人與湖泊和諧共處除了考慮防洪減災問題,還必須把洞庭湖生態和環境保護納入長江綜合規劃和治理的基本目標,進一步加強水污染和水土流失防治,加大血吸蟲病疫情控制力度,確保民眾飲水安全,逐步恢復洞庭湖濕地功能。

 為了遏制洞庭湖生態環境惡化趨勢,1998年以來,退田還湖政策已開始顯露成效,50多年來洞庭湖首次出現恢復性增長,30多萬湖區居民遠離水患之苦。自2003年起,長江幹流和洞庭湖實施階段性禁漁行動,5年來累計投放魚苗1億尾。湖南省濕地保護條例等一系列保護洞庭湖生態環境的地方性法規得以通過。2007年,洞庭湖沿岸130多家小造紙廠被列入關停整頓的目錄。洞庭湖的生態功能分區工作也正在進行之中。

 在中國政府的直接推動下,越來越多的國際組織和民間團體也開始介入洞庭湖環境保護,政府與公眾、政府與學術界、環保團體之間對保護洞庭湖生態環境已日益達成共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