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知識:鑒真與日本佛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17]
放大圖片

 ■唐招提寺內大殿

 鑒真(688—763年),唐揚州江陽(今江蘇揚州)人。武周長安二年(702年)出家。有人認為,鑒真初入佛門學的是禪宗,但當時許多天台宗的大師都不約而同被稱為「禪師」。

 鑒真初出家隨智滿學習的實際是天台宗,而不是禪宗。中宗神龍元年(705年),18歲的鑒真在大雲寺從光州道岸律師受菩薩戒。道岸是律宗大師文綱的弟子,而文綱又是南山律宗創始人道宣的弟子,由此可見,鑒真是南山律宗的傳人。

 中宗景龍元年(707年),鑒真21歲,赴洛陽學習佛法。之後,鑒真從洛陽、長安等地南歸,回到家鄉揚州,從此身居揚州,在江淮一帶傳法授戒。

 玄宗天寶元年(742年)十月,日本留學僧榮睿、普照受日本天皇之命專程到揚州大明寺拜見鑒真,迎請鑒真赴日本傳律授戒。年底,鑒真攜弟子21人準備第一次東渡。經過六次艱難困苦的東渡歷程,鑒真與他的弟子終於在天寶十二載(753年)十二月二十日,到達日本薩摩川邊郡的秋目(今日本阿多郡秋妻屋浦),當時鑒真已是66歲的高齡。

 鑒真在日本傳法授戒10年,於唐廣德元年(日天平寶字七年,763年)在日本奈良的唐招提寺圓寂,享年76歲。在寂化之前,弟子們以乾漆夾佇法為他模影塑像,就是至今仍保存在日本唐招提寺的鑒真坐像。

 鑒真到達日本後,進行了一系列佛教活動,為日本佛教事業做出了巨大成就。他在日本的10年,既完成了傳律弘法的誓願,又使日本佛教走上了嚴格、正規的戒律之途。幫助天皇朝廷和佛教僧侶完成了他們的心願。尤其是鑒真在東大寺建壇授戒和唐招提寺的建立,更標誌著把日本的佛教納入了具有正規戒律的軌範,並大大推動了日本佛教各宗的創立與發展。

 在鑒真到日本之前,日本基本沒有授戒制度。即便是有,也是小規模的,並且極不正規。鑒真去日本後,馬上在都城奈良的東大寺設立戒壇,這是日本佛教史上正規授戒的開始。鑒真又在東大寺建立戒壇院,作為日本全國的中心戒壇,與後來建立的西部觀世音寺戒壇(築前,今日本福岡)、東部藥師寺戒壇(下野,今日本櫪木)合稱為「天下三戒壇」。

 據《唐大和上東征傳》記載,鑒真帶到日本去的有48部經典,其中很多屬於戒律著作。這些律學著作對於鑒真在日本傳法弘律至關重要。755年,日本朝廷敕令在東大寺內建唐禪院,作為訓練和教育僧侶的場所,由鑒真親自經營管理。唐招提寺建成後,鑒真在寺內傳授佛法,弘揚經律,召開梵網會,並負責整個日本僧人戒律的學習培訓。鑒真的弟子們也赴各地講戒授律。

 759年,在天皇敕施的新田部親王舊宅的基礎上,鑒真率領弟子們建成日本律宗的總本寺——唐招提寺,教謙女皇親書「唐招提寺」四字,懸於講堂。在鑒真及其弟子的經營下,短短幾年時間內,唐招提寺已能與當時日本幾個較大的官寺如東大寺、興福寺和大安寺等相提並論,成為日本僧徒的嚮往所在。

 律宗由中國傳至日本,並不始於鑒真,但把律宗的教義完全傳入日本,使之建立並成為佛教中一個獨立宗派,卻應該歸功於鑒真和他的弟子們,從而使中國的律宗在異國他鄉得到了弘揚。鑒真東渡,將唐代發展成熟的律學傳入日本,這對唐代律宗的發展來說也是一個里程碑,在律宗思想發展史上有它不可替代的地位。時至今日,日本律宗還有以唐招提寺為本山的律宗與以西大寺為本山的律宗等派別。日本人稱鑒真為「日本律宗的初祖」。 (網絡資料編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