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亦有道:做好呢份「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18]

阿 杜

 特首曾叫香港人應努力生育,以補人口出生率之不足,小學生之不夠,他說最好每對夫婦生三個,果然是言為心聲,怪不得他競選時之口號是「做好呢份工」了。其實他是說「做好呢份公」也,「公」是「公涼」之「公」,雄性應該好好盡責做之事也。的確,如果香港做丈夫「公」的,個個都能「做好呢份公」生三個甚或四、五個,那些小學初中就不至要有減班殺校之苦了。

 男人要「做好呢份公」,女人看來也該要叫一句「做好呢份涼」。「公」「涼」相配陰陽結合,才是合乎正道也,可嘆是香港是女強人世界,女人多數看不起身邊的男人,男人大多北上找「正室北嫂」或「二奶」。若在北面「做好呢份公」生下三幾個後代,那就要祈求在港工作順利職位穩陣收入有保證,否則一個唔該失了業有綜援也難以負擔「做好公」,「北嫂」可富貴不可共患難一聲不哼自動失蹤回去青海深山川北山鄉而去。就像那個沒能「做好公」之失意港男一樣,把一對兒子帶到防疫站放下他就竄身上車回香港來,發誓從此再也不過深圳河不再踏入羅湖向北一步。如此這般為人間製造孤兒,就絕對沒有「做好呢份公」了。

 像這類歧途棄親事件,以前也偶有發生,筆者做港聞記者時曾接觸過一樁新聞。有新婚夫婦嫌家中老母癡呆弱智,騙老母「同過澳門玩一日」,赴澳門後放了老母在下灣街頭,自己兩人急急去碼頭買船票回港就算,老母言語呆滯又不識字,只知是「香港過來的」,後經港澳兩地警方合作好不容易才偵查到老婦之來處,當年港英時期連警方也為此事搖頭浩嘆,只說「今後我們會好好視察你們」,也沒有作任何起訴。原來此類事十餘年後有翻版,約一月前有廣州男人把小兒放在車站就自動失蹤,小孩狂哭有心人還以為他被人拐帶,牽小孩去報警,誰料那男人半天後良心湧現親情難捨,又走去派出所報警尋人,父子警署相逢團圓結局。但此事令人深思,經濟飛躍,人們教育體力兩難跟之下,貧富懸殊日甚,悲劇會不斷發生,人們要「做好呢份公」實要三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