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大校園槍擊案會讓美國禁槍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18]

張智新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副教授

 縱然面對節節攀升的槍擊案和觸目驚心的死傷,但要攀越擋在禁槍法案前面的修憲、利益集團紛爭等無數大山,已經是難上加難。更何況,面對一個400萬會員、一次大選捐款數百萬美元的政治利益集團,誰能輕易與之作對?

 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大學4月16日發生一起重大校園槍擊事件,至少有33人在槍擊事件中喪生,15人受傷,這是美國歷史上傷亡最為慘重的校園槍擊事件。槍案發生後,正在開會的眾議院中斷會議,對死難者表示默哀,布什總統也就此發表電視講話,稱整個國家為該事件所震驚,舉國沉浸在悲痛中。

槍支泛濫代價慘重

 美國是世界上民間擁有槍支最多的國家。據聯邦調查局估計,目前大約有2.5億支槍在私人的手裡,另外每年還有500萬支新槍被私人購買。私人擁有大量槍支,隨之帶來了一系列社會問題。建國兩百年來,已有林肯(1865)、加菲爾德(1881)、麥金萊(1901)、肯尼迪(1963)四位總統死於刺客槍彈之下,里根總統也在1981年遇刺受重傷。在20世紀90年代的美國,平均每年發生200萬件暴力犯罪和2萬4千件謀殺。這些謀殺中,70%與槍支有關。

 在美國發生的諸多槍案中,校園槍擊案一直呈現不斷上漲之勢。1966年8月1日,一位名叫查爾斯.惠特曼登的槍手走上德克薩斯大學奧斯丁校區的一座高塔,向校園裡的人員開火,他共打死了13人,打傷了31人。他在作案的前一天還開槍打死了他的母親和妻子。而就在布什出任總統的2001年以來,美國校園槍擊案更是每年都有發生,而剛剛發生的這次慘案更是刷新了1966年的紀錄,成為美國歷史上的最大槍擊案。

 面對節節攀升的槍案和觸目驚心的死傷,美國會由此加強槍支管制甚至全面禁槍嗎?

門檻重重禁槍萬難

 美國禁槍的第一道難關就是憲法門檻。美國於1791年通過的憲法第二修正案(即著名的《權利法案》)第二條中規定:「管理良好的民兵是保障自由州的安全所必需的,因此人民持有和攜帶武器的權利不得侵犯。」要想對這條修正案進行改動,就必須獲得大多數州的同意,但這十分困難。目前美國的50個州中,44個州的憲法都有明確保護公民持槍權利的條款。

 第二道難關就是政治利益集團的強大阻力。成立於1871年的全美步槍協會(NRA),就是以捍衛憲法第二修正案為宗旨的反禁槍組織。其目的是取消所有對槍支進行管制的條例,它的口號是:「一人一支槍,就是安全社會」。經過一百多年的發展,它已成為擁有近400萬名會員且組織嚴密、凝聚力極強的社會組織,被公認為是美國社會中最為強大的單一問題利益集團。有人說,NRA有決心、有能力對每一位支持禁槍的政客窮追不捨,直到扼殺其政治前程。

 對於禁槍組織的責難,NRA打出「槍不會殺人,人會殺人」的口號。面對這次死傷慘重的校園槍案,相信它不僅不會低頭,反而可能將其作為宣揚持槍自由的理由:「如果死傷者都持槍自衛,怎麼會有這麼慘重的傷亡?」

 在此背景下,自1968年以來就在其競選綱領中連貫支持民眾持有槍支權利的共和黨政府,特別是在兩次大選期間都得到NRA鼎力支持的布什,出於穩定民意支持和爭取下屆大選票源考慮,恐怕難以在這方面有重大調整。不過支持槍支管制的民主黨主導了國會,相信會藉機向共和黨政府發難,通過個別槍支管制的法案則是極有可能的。

 即便如此,要攀越擋在禁槍法案前面的修憲、利益集團紛爭等無數大山,對民主黨來說,依然是難上加難。更何況,面對一個400萬會員、一次大選捐款數百萬美元的政治利益集團,誰能輕易與之作對?

 無數美國人的生命無法換回一紙禁槍令,或者說,即使代價慘重美國人依然捍衛其持槍自衛的憲政權利,這就是美國—讓很多中國人難以理解的美國。(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