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BNO逐漸走進香港歷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20]

■龍小峰

 香港回歸十年,申請續領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愈來愈少,目前只有150萬港人持有BNO。而特區護照的簽發及續簽數字卻不斷攀升,入境事務處共簽發400萬本特區護照,134個國家或地區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待遇,而給予BNO免簽證的國家及地區只有100個。曾經被不少港人視為「護身符」的BNO,逐漸被越來越多人棄用,成為一種「集體回憶」,走入歷史……

 最近,香港市民到入境事務處申請「特區護照」的人數不斷增加,主要原因是今年二月五日起推出了全新版本的「電子護照」,另一個原因是10年前大批市民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今年陸續到期,需要換領新的護照到海外旅行、留學或公幹;由於10年來香港特區護照在國際上所獲得的免簽證國家或地區已超越了BNO,而且特區護照持有人在海外遇到困難需要幫助,當地的中國大使館或領使館都能全力、迅速伸出援手,反觀英國使館則未必能給予援助,形成港人對特區護照的信心大增,在需要換取新護照時選擇特區護照而不要BNO。

「一國兩制」下港人可同時持有兩種護照

 由一九九七年七月開始,凡享有香港特別行政區居留權及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中國公民,不論是否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或香港身份證明書或其他旅行證件,俱可申請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此項規定至今並無任何改變。

 特區護照與BNO在免簽證國家和持有人人數之間此長彼消的發展趨勢,既說明實行「一國兩制」的香港,在國際社會的地位不斷提高,港人特區公民身份廣受世界各國禮遇,亦顯示港人作為中國香港人的國民身份認同,也越來越自覺和清晰。

 BNO是特殊的歷史產物。香港回歸前,曾出現數以萬計的市民排隊申請「歸化」英籍,一九九六年三月三十一日是遞交歸化或登記成為香港英國屬土公民申請的最後期限。在截止日期的前兩天,成千上萬的市民湧到入境處總部遞交申請。英方規定,「成功歸化或登記」為香港英國屬土公民的人士可申領英國國民海外護照,該護照可以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或以後繼續使用。排隊人龍由日至夜延綿不絕,期間更發生爭執事件,成為當時的一大新聞。據悉,回歸前的三年,共發出了270萬本BNO。但是,BNO不能繼續享有英國屬土公民的地位,沒有英國居留權,因此香港回歸後,國際社會對BNO感到疑惑或不放心,曾經不斷傳來一些國家和地區不接納BNO護照的消息。與此同時,香港特區護照卻越來越受歡迎。

持特區護照得到中國使領館保護

 特區護照優點很多,除了前往免簽證入境的國家不斷增多之外,更重要的是在遇到意外事件的時候,會得到中國使領館的領事保護,這是BNO無法比擬的。港人持特區護照外出遇到麻煩或陷於危難之際,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立即與我國駐外使領館取得並保持緊密聯繫,請他們全力保護港人在海外的合法權益,並及時向特區政府及有關港人家屬通報事故或事件發生地的形勢和有關港人的情況。9年多來,駐港公署、駐外使領館和特區政府密切合作,共同處理了數以千計的涉港領事保護案件。危難之際的協助,令港人實實在在地體會到「一國兩制」的優越。

 一九九九年九月一名吳姓香港市民持BNO到印度時,因被誤會其護照偽造而被捕入獄。吳稱,英國政府並未向他提供協助,反是中國駐印使、領館得知後主動為他提供了大量援助。

 外交部駐香港公署發言人就此事回答記者問時表示:「一九九九年九月三日,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領事部獲悉香港居民吳玉華在印度被警方拘留後,立即就此通知了我駐印度使館,請其核查有關情況,並為吳玉華提供相應的領事保護服務。九月四日,中國駐孟買總領館照會印度當地政府,了解有關案情,並要求給予當事人人道主義待遇。此後,我駐印度使、領館又多次照會、緊急約見或致電印方官員,表示對此案的深切關注,要求盡快查清案情。印方表示,因英國駐孟買總領館官員確認吳所持BNO是假的,故印方按其法律程式對吳採取行動。在吳被關押期間,我駐孟買總領館多次派員探視,提供必要用品,並應其要求協助尋找可靠律師。後英國駐香港總領館確認,吳所持BNO確係英國政府所發,我駐印使館、駐孟買總領館即與印方再作交涉,印方很快終止起訴,將吳釋放。為確保吳的安全,我駐孟買總領館還派專人將吳護送上返港飛機。根據中、英政府關於香港問題聯合聲明中方備忘錄有關『所有香港中國同胞,不論其是否持有英國屬土公民護照,都是中國公民』的論述,對持BNO護照的香港中國居民,如本人提出要求,中國駐外使、領館將盡力為其提供領事保護和服務。」

申領特區護照費用僅為BNO的三分一

 事實上,上述類似的事件多不勝數。另一方面,現時更換成人及兒童BNO護照(32頁)費用分別為1,320及850港元,而最新的電子特區護照(48頁)僅為460及230港元,32頁的為370及185港元。申領特區護照費用僅為BNO的三分一。

 費用相差太遠也是港人寧願用特區護照而放棄BNO的原因。目前僅有極少數人同時持有上述兩種護照。即使同時持有,也是使用特區護照較多。

 目前,申請特區護照十分方便,申請人可到各入境事務辦事處、民政事務處及各郵政局索取說明書及申請書,亦可經郵遞取得申請書。 (本文轉載自2007年4月號《紫荊雜誌》,內容有刪節)(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