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錫安:料李錯用「蹂躪」作比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21]
放大圖片

 ■葉錫安堅稱,李國章當日有說過「蹂躪」,但他相信李只為了加強語氣。本報記者夏志禮 攝

 【本報訊】(記者 夏志禮)教院校長莫禮時於早前的教院風波獨立調查委員會聆訊上曾指出,前任校董會主席葉錫安向他透露,教統局局長李國章曾說過「如果教院不合併,就會被蹂躪(raped)」。代表教統局的資深大律師莫樹聯於昨日的聆訊上指出,李國章並沒有說過有關言論;但葉錫安堅稱李說過有關說話,不過,他認為他只是用錯比喻,而且只為加強語氣,並非真的有意傷害教院。

葉指政府對合併立場突改變

 葉錫安昨日以證人身份出席聆訊,他表示,02年7月19日他與另外2名校董會成員胡定旭及陳永堅與李國章午飯,李當時提出,當時的特首董建華已經決定要中大與教院合併,以示其強勢領導,而李又指,合併並非自己的意思,亦沒有被教統局前常任秘書長羅范椒芬所迫。李並於午宴期間提出蹂躪(raped)一詞。

 葉續表示,自己當時深感氣惱,而自己於上述午餐之前的2個月與董建華會面時,董只表示合併是一個初步構思,就算決定實行合併,政府亦會與各大院校作深入討論。由於當時本港出現財赤,董主要是從合併可以節省資源作考慮。葉對董短時間內將合併「構思」變成「決定」感到疑惑。

 莫樹聯盤問葉錫安時就指出,李國章並沒有說過「蹂躪」一詞,他認為,如果這個說法屬實,按理應該是一項嚴重指控,但事實上葉錫安自己亦沒有將「蹂躪」一詞寫於證供內,而在其他人所撰寫有關飯局情況的供詞內,亦從沒提及「蹂躪」一詞,意思相近的亦只有「威嚇(bully)」。莫認為,由於時間相距較遠,葉有可能錯記了有關說法。

莫樹聯質疑葉錯記局長說話

 莫又指出,根據02年10月的報章報道,當時盛傳將會合併的實為中大及科大,而兩院校亦已經彼此「喜歡」對方,而李國章明白彼此的合併意願基礎,但兩所院校可能「害羞」,因此他才被動地以「媒人」身份協助兩校合併,莫認為,這已顯示李並非個人執意要院校合併。

 葉回應稱,自己清楚記得當日飯局李有說過「蹂躪」一詞,不過,他亦表示,「蹂躪」只是李言論一時過火,用了不恰當的比喻,他相信李絕無意傷害教院,有關說法亦只為加強語氣。

 除葉錫安外,教院副校長陸鴻基昨日亦完成作供,聆訊將於今日繼續,估計將由教院文理學院院長顧思滿(Grossman)作供。而根據委員會最新的時間表,中大正副校長劉遵義及楊綱凱亦將於本月底應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