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校園槍案兇手宣言報復快樂主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24]

【文匯專訊】中國日報網環球在線消息:弗吉尼亞理工大學校園槍擊案兇手趙承熙(23歲)在案發當日向美國NBC電視台郵寄包裹,是為了將自己的犯罪行為當作一種警告行為並加以合理化。

 據韓國媒體報道,警方經調查發現,趙承熙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孤僻和古怪,具有精神壓抑症狀。警方認為趙承熙犯罪是為了發洩對社會的憤怒,但目前尚未查明兇手實施犯罪的直接動機。

 趙承熙曾於2005年11月和12月分別因涉嫌騷擾兩名女生而被警方調查,但這兩名女生均在此次悲劇中倖免於難。另據瞭解,兇手在學生寢室殺害的第一個女生和他並無特殊關係。

 弗吉尼亞理工大學警察局長溫德爾·弗林徹姆表示,曾遭到趙承熙騷擾的兩名女生均沒有受到傷害,32名遇難者也未曾與疑凶發生任何糾葛。這說明趙承熙的犯罪對像不具有特定性,他針對大多數不特定人群實施了犯罪。

 趙承熙是在實施第一次犯罪後的16日上午9時1分(距實施犯罪時刻已過1小時45分)向NBC電視台郵寄了包裹,收件人是NBC電視台總裁史蒂夫·卡帕斯。足有兩個小時的第一次和第二次犯罪間的時間差距之謎第一次被解開。

 趙承熙的郵寄包裹中裝有內容雜亂的信件(約1800個詞)和錄有疑凶朗讀該信件的過程和兩手持槍搖晃的場面錄像帶。

 美國媒體將趙承熙所寫的內容命名為《宣言》(Manifesto)。

 趙承熙通過《宣言》咒罵有錢人和基督教,特別是對享樂主義進行了警告,並宣佈進行報復。

 「你們這幫俗人,難道有奔馳和金項鏈也不滿足嗎」、「你們的放蕩生活也不能滿足你們享樂需求」、「你們擁有一切」、「你們為躲避今天有很多機會和方法,但你們卻選擇流血」,等等。

 從《宣言》內容來看,在宿舍發現的趙承熙所寫的紙條「因為你才做這件事」(Youcausedmetodothis)並不是指某特定女生,而是指所有普通人。主張自己的犯罪行為並不是個人行為,而是為了喚醒社會。

 有人認為,趙承熙模仿了上世紀70∼90年代被稱為「大學炸彈客」(Unabomber)的郵包炸彈殺手卡辛斯基。卡辛斯基通過題目為《工業社會及其未來》的信件主張自己的犯罪行為是為了對現代技術文明的危險性進行警告。《工業社會及其未來》被命名為《Unabomber宣言》。利用炸彈釀造3人死亡、23人受傷的卡辛斯基,經常向大學(University)和機場(Airport)郵寄炸彈包裹,因而也被稱為「大學炸彈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