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羞辱感瀰漫全國 韓如何化解危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24]

 毫無疑問,這個民族有剛烈的氣質。這次,他們面臨嚴峻考驗。

 這兩天,幾乎所有的韓國媒體都在頭版位置報道了弗吉尼亞理工大學槍擊案和槍手是韓國學生的消息。

 韓國媒體擔心,這起事件可能在美國引發種族仇恨,並傷害到韓國與美國的關係。

 政府和社會各界在對遇難者紛紛表示哀悼的同時,也希望槍擊事件不會對韓美關係和韓國人的形象造成負面的影響。

 當羞辱感瀰漫全國

 前華盛頓韓人會會長金永根歎氣道:「韓國人長期積累的信任瞬間全部崩潰。真不知道今後如何面對向韓國人投來的尖銳目光。」而韓國報紙《Hankyoreh》則在社論裡寫道:「我們希望事件不會造成美國社會對韓國人或亞裔的歧視和偏見。」

 面對槍擊案疑凶是韓國裔學生這個事實,韓國民眾普遍感到失望。在韓國訪問量最大的網站「Naver」,大量網民就槍擊案留言,失望和哀悼的情緒瀰漫。「作為一個韓國人,我對此感到羞恥。作為一個韓國人,我對槍擊案的受害者表示道歉。」一個網名為「iknijmik」的韓國人寫道。

 復旦大學韓國研究中心主任石源華告訴早報記者:「這起校園槍殺事件只是個人行為,應該不會損害韓國的國家、民族形象。而且韓國總統盧武鉉主動做出道歉,美國作為一個成熟的民族,應該不會走極端民族主義的道路。」

 政府反應超強烈

 事實上,韓政府對本次槍擊事件的反應堪稱超強烈。總統盧武鉉分別三次就槍殺案發表書面聲明或講話,向遇難者表示了哀悼。據報道,在未確認疑犯是韓國裔學生前,盧武鉉就對遇難者表示了深切哀悼;在18日得知槍擊事件疑犯為韓國裔學生後,盧武鉉再次受到「無法形容的衝擊」,他通過韓國駐美大使館向美國總統布什致電,表示慰問;之後,他當天在總統府與意大利總理普羅迪會談後舉行的記者會上第三次就槍擊事件向美方轉達了慰問。

 韓國總理韓德洙18日也代表韓國人民和政府向遇難者家屬和美國人民表示了深切哀悼和慰問。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宋旻淳17日致電美國國務卿賴斯對這次悲劇中遇難的無辜人士表示了沉痛的哀悼。

 甚至,韓國駐美國大使李泰植提議以韓人教會為中心,輪流絕食32天(共32人遇害),以此分擔遇難家屬和美國社會的悲痛。

 韓國社會各界對本次槍擊事件的受害者表示了同情和慰問。韓國團體18日分別發表聲明,對本次事件的遇難者表示了哀悼,並希望受傷者早日得到康復。當天晚上,韓國一些民間團體在首爾市中心舉行了燭光悼念集會。另外,在全國各地還舉行市民自發組織的各種悼念活動。在互聯網上,韓國網民開設了很多有關悼念網頁,對槍擊事件的遇難者表示哀悼。大部分網民認為,槍殺案的嫌疑犯趙承熙的暴行屬於個人行為,決不能以種族或國籍來判斷犯罪的性質,希望美國人不要對韓國人產生反感,進行排斥。

 在疑犯的韓國裔身份被確定後,韓國政府高度重視可能發生的旅美韓國人的安全問題。盧武鉉18日召開緊急內閣會議,討論此次槍擊事件帶來的嚴重後果,並研究了有關對策。盧武鉉特別強調,要避免旅美韓人因此次事件受到傷害,並且防止此次事件對韓美關係造成負面影響。韓國外交通商部當天也迅速成立了對策小組,立即與韓國駐美國使館就旅美韓國僑胞安全等問題緊急協商,並採取相關措施。韓國駐美使領館18日發出公文,提醒旅美韓僑不要作出刺激美國人的言行,不要出入娛樂場所等場所,以免發生危險。據韓國媒體報道,旅美各大韓國人協會也成立了緊急對策委員會,組織追悼會並積極籌集捐款,以慰問受傷者和遇難者家屬。(來源:東方早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