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轉變思維 走出禮賓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01]
放大圖片

 ■曾蔭權出席專業行政人員協會午餐會並發表演說。本報記者李志樑 攝

本報記者:郭曉樂

 曾蔭權昨日發表演說表示,「以往我們制訂政策時常常問自己,我們可以為市民做些甚麼?又或者我們可以為香港人做些甚麼?這種問題好像很偉大,但其實我們問錯了問題。我們應該問:我們可以跟市民一起做些甚麼?」他承諾,在未來施政上,自己定會「走出禮賓府」,而特區政府官員日後的角色將由政策的主催者變成利益的協調者,讓香港市民在公共政策制訂上有更深入及廣闊的參與。

 曾蔭權是在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午餐會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說,自己今年62歲,剛剛經歷了工作生涯一次重大轉變:以專業態度策劃了第3屆行政長官選舉工程,希望自己能以身作則,去積極面對轉變,不怕辛苦、不怕失敗,「做好呢份工」,而現在正是貫徹做好承諾的時候。

靠市民支持幫助

 他說,要做好特首這份工的關鍵在於「走出禮賓府」:「這並非只是指落區探訪市民,而是指要全面改變政府制訂政策的態度。」

 他坦承,當局過去在制訂政策時「問錯了問題」:「我們可以為市民做些甚麼?」現在他明白到,「我們應該問:我們可以跟市民一起做些甚麼?」

 他說,為了讓市民在將來的公共政策上有更深入及廣闊的參與,特區政府日後會盡早與市民溝通,在決策之初吸納民意,並讓社會有機會在不同階段作充分的討論,從利益團體到政黨,由區議會到立法會,一層層地接受民意考驗。

 他續說,特區政府官員日後的角色將由政策的主催者變成利益的協調者,角色是鼓勵民意表達,提供選擇,平衡各方利益,確保政策實際可行,並且以民意為本,最後才推動政策建議獲得行政會議和立法會通過。「特首這份工要做得好,要靠市民大眾的支持及幫助,而我已準備就緒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