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譴責情色版 勒令停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11]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夏志禮)中大學生報風波繼續擴大,校方成立的委員會昨就事件作出初步結論,指情色版內容不雅並影響校譽,要該刊物停止出版,並會研究如何處分出版委員會成員,最嚴重者可能被開除學籍;而影視處已將該報交由淫褻及不雅物品審裁處評級,預計最快5日後有結果,若報刊被評為二級,學生報負責人隨時要負上刑事責任。中大學生會和中大聯合書院學生會分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學生報全體成員,並要求他們公開道歉。但面對各方的批評,學生報成員卻堅拒道歉,更揚言下一期會保留情色版。

 影視處截至昨日已收到26宗關於中大學生報「情色版」內容不雅的投訴,發言人證實當局已將之交由淫褻及不雅物品審裁處評級,預算最快5日後有結果,屆時當局會就結果刊登憲報。

交審裁處評級 5日有結果

 而中大根據教務會學生紀律程序成立的委員會,於昨早召開會議。委員會包括4名教授馬麗莊、莫邦豪、梁廣錫、姚大衛及1名學生代表譚曉峰。初步結論認為「情色版」內容「已超出社會可接受的道德底線,令人不安」,又指刊物影響了其他中大同學的利益並損害校譽,故向出版委員會各成員發出嚴重警告,必須立即停止出版或分發載有不雅及粗鄙內容的刊物,亦禁止該等刊物在校園內發布。委員會又表示,將根據本科生總學則第19條,考慮處分方式。

2總編拒出席校方會議申辯

 校方成立的委員會昨日邀請了現任總編輯曾昭偉及上屆總編輯唐世豪出席會議,以提供機會讓學生報自辯,但出版委員會成員堅持大會要讓所有成員出席會議,結果被校方拒絕,而2位總編輯亦放棄申辯機會,未有出席會議。

出版委員指裁決快刀斬亂麻

 於會議進行期間,10數名上屆及應屆出版委員會成員在會場外抗議及派發號外,指校方成立委員會制度不透明,在沒有任何證據下指斥學生報犯校規,又逕自成立裁決小組,是「快刀斬亂麻」的黑箱作業。出版委員會更指責,有關決定是漠視程序的公正,要求校方詳細列明指控證據,並公開解釋啟動紀律的程序及原因,又謂校方應指明該報情色版觸犯校規的期數、版位以至字句等,列明學生報觸犯哪條校規。

學生會強烈譴責學生報

 中大學生會及聯合書院學生會就事件發表聲明。聯合書院學生會指,學生報情色版以鼓勵同學討論為名,將言論自由變為只以單角度刊登性虐待、亂倫及人獸交等內容,並沒有正面討論「性」的態度及責任等問題,是嘩眾取寵的行為,會方對此等罔顧受眾感受的行為予以強烈譴責,並要求學生報全體成員承擔責任,就此事向中大學生作公開道歉。

 中大學生會則表示,雖未就事件獲得共識,但同意問題應作理性討論,他們對校方未經討論便將事件定性表示憂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