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路路通:節約用水 刻不容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21]
放大圖片

 在全球暖化影響下,近年旱災於各地不斷蔓延,包括中國內地、澳洲及非洲多個國家均受到嚴重威脅,需要實行「制水」。對現今香港一代來說,驟眼看旱災看似遙不可及,但其實年長一輩都經歷過60年代「樓下閂水喉」每4天供水一次,每次4小時的時刻。由於旱災會帶來農業、經濟、疾病以至生態等不同問題,節省用水是刻不容緩的事,但隨著社會的發展,用水量增加卻是難以避免的事,政府及相關組織除要向市民呼籲外,亦往往要不同程度的規限及調節,才可達到省水的目的。

 由於香港淡水資源主要依賴天雨,有欠穩定,隨著人口急劇增長和工商業的發展,歷史上也曾多次宣布制水,直至60年代後獲東江供水,制水才慢慢淡出港人生活。不過雖然近年暫未面臨缺水情況,但港府亦已未雨綢繆,積極鼓勵市民減少用水和保護水資源,去年底開始落實推行「全面水資源管理」計劃,一方面進行教育和推廣活動,鼓勵市民節約用水,也為現有的集水區作妥善的保護及管理,及進行海水化淡試驗計劃與試驗再造水的使用等。

港耗食水量 15年增1成

 政府鼓勵市民自願減少用水有助他們養成節約用水的習慣,長遠來說可保留更多有用的資源,可是實行起來仍然面對一定困難,例如食肆可能因衛生理由而要經常洗食物或器皿,逼不得已使用大量食水;為了保持生活環境衛生,市民使用洗手間也可能需要以食水來沖洗。事實上,水務署資料顯示,香港全年食水耗水量由91年的8.836億立方米,增至05年的9.677億立方米,增幅近1成,單純鼓勵節約用水,是否能達到成效呢?

取水太容易 出現嚴重浪費

 從經濟角度看,香港現正實行漸進式水費,以4個月計算首12立方米,隨後有3級的漸進式收費,用水越多收費越高,為節約用水提供經濟誘因。事實上專家亦認同有關方法,不過香港水質事務諮詢委員會指,即使已採用漸進式收費,但由於本港的整體水費仍然便宜,市民每日取水太容易,導致出現嚴重浪費用水的情況,建議水務署應考慮適當調高水價,以提升市民的公民意識,明白要對環保及生態付出代價。事實上,為香港供應東江水的廣東省,近年也曾出現缺水的情況,而省政府為保護水資源,亦透露當地水費有上調空間。

澳洲大旱 農作物生產降62%

 與香港相比,位於南半球的澳洲正遭遇到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百年大旱」,節約用水更是迫在眉睫。當地近年降雨量較70年代大幅下降15%,更已連續10年低於標準,其旱情的嚴重程度,已令當地以耐旱著稱的「沙漠之舟」駱駝因耐不住渴而到處找水源,甚至破壞空調系統、水龍頭、水管、廁所,為的就是找水解渴,引發了爭奪水的「人駝大戰」,令澳洲政府不排除採取撲殺行動,以解決這場罕見的「爭水風波」。部分地區也因為灌溉用水長期不足,農作物的生產因此下降了62%,令很多農夫被迫放棄他們的農田。當地輔導中心的報告,指偏遠農業地區的自殺率有上升趨勢,顯見已有人因乾旱而失去生計,更要賠上性命,缺水問題已達國家級危機。

 正因如此,澳洲在處理用水問題的動力也更為強大,市民的節水意識也更強,當地孩子自小於學校已被灌輸要節省用水的訊息,若有家庭被發現浪費水資源,須面對龐大的罰款,甚至被切斷供水。事實上當地政府已打算若災情惡化,部分城市會將節約用水的限度升級,屆時所有觀賞用的噴水池均要關閉,亦會禁止以食水洗車、澆花草等,甚至大幅增加水費以減少市民的耗水量。

危機迫近 上下一心

 澳洲政府亦準備於明年創世界先河,在東部昆士蘭率先實施再生水製成飲用水,同時亦將再生水於全民民生用水比率提升至25%。現時世界各地都有將已使用水淨化後循環再用,如用作灌溉或其他清洗用途等,但用作飲用則為先例,雖然有部分居民反對,但仍無阻其計劃的推行。

 澳洲民間也於節水上發揮創意,如昆士蘭一酒店近日出奇招,在浴室內放置一個水桶,建議入住酒店的客人在洗浴時使用水桶節水,預計每次沐浴可節省2.5公升的水,而儲水桶的水也可用來澆灌酒店花園,措施實施後獲得大多數客人支持。近日澳洲民間也有出現「人人當糾察」的情況,就節水的規定向鄰居提醒及檢舉,反映出水資源危機已凝聚了大多數澳洲人的節水共識。澳洲的做法固然值得參考,但也反映了人們的節水意識要在危機當前才能「迫」出來,有關問題實值得深思。  ■本報記者 歐陽杏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