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校逐個數:中大計量金融課程畢業生「搶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21]
放大圖片

 ■范建強表示,近年內地金融市場發展,港生也成了僱主的心頭好。

 本港近年積極發展知識型經濟,主修財務或金融的學生成為市場上的「搶手貨」。不少大學金融學系學生未畢業就已獲大公司聘請,薪酬更是水漲船高。作為公司獵頭「勝地」之一的中文大學計量金融學系,不少畢業生近年早已躋身業界的頂尖位置,月薪高逾5萬的畢業生更是多不勝數。

 中大計量金融學課程主任范建強表示,有關課程每年雖有近80個學額,但由於課程備受學生青睞,當中接近1/3學額已由中六「拔尖」生所「瓜分」。而剩下來的聯招學額,基於近年經驗,基本是3個申請收1個的競爭。「學科收生要求不算低,3科高級程度會考,申請者最少要有2A1B的成績,以上年為例,我們的學生差不多全都拿著3支火箭(3A)。」

面試時不主動不取錄

 學術成績以外,學系對學生的性格亦相當重視,因此會要求聯招進行面試。范表示,該面試分組進行,大約6人一組,要求他們於半小時內就金融及時事議題作出討論,「如果申請者面試時不主動,成績幾好我們都唔會取錄。」

 與其他金融學科比較,計量金融學除經濟學科外,亦十分注重學生的數理能力,范指出,這是要跟隨市場對金融人才的需求條件,「近年金融業湧現了不少新的衍生金融工具,市場需要熟識金融運作的人才之餘,亦期望他們能精於數理計算,從而設計最理想的金融工具。」於四年制的課程內,修讀的同學將於首年學習理論知識,當中包括統計、數理、基礎金融等專門學問。學生於次年或第三年將可參加為期半年至一年的交流計劃,前赴海外知名學府交流。而學系近年亦鼓勵於本地的金融公司做兼職,以提升他們的實戰經驗。

 范建強指,近年內地金融市場發展,越來越多財團來港集資,香港背靠祖國的地位得以盡情發揮,而具國際視野及溝通能力的港生也成了僱主的心頭好。學系將於本周六(5月26日)於何善衡工程學大樓王統元堂舉行講座,讓中七生加深了解課程的大要。■圖文:本報記者 夏志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