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騷亂平息後 廣西博白暫停超生罰款紓民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23]
放大圖片

 ■廣西博白縣的騷亂事件已經平息,當局在部分街道懸掛較文明的橫額,取代早前的野蠻標語。本報廣西傳真

 【本報駐廣西記者雷輝、梁鐘榮22日電】在廣西博白縣城,過去許多關於宣傳計生的野蠻標語已經拆掉,取而代之的是語詞中性化的新標語。縣城的大批警車已撤離,整個縣城顯得秩序井然,只是人流仍十分稀落。博白縣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受此次事態牽連,目前整個博白的超生罰款工作已經停下來。

  記者在水鳴鎮、永安鎮、沙陂等鎮看到,當地秩序已井然恢復,民眾基本生活已經恢復。在從博白到水鳴經過的一些農村,記者看到部分農民議論此間發生的騷亂事件。

村民:無須為政府失誤買單

 其中一名村民表示,政府政策的施行應該會有一個連貫性,而非朝令夕改。以前生第一胎後,交了100元就可以生第二胎;生第二胎後,若再生孩子,每胎都會罰款500、600元。當然,除罰款外,不同之處還在於生第二胎可獲發准生證,但生育第三胎後的就不再獲發准生證。「如果超生要罰上萬元的錢,那麼政府在原來我們生第二胎的時候就應該說明,而不應該到現在才罰款,農民不應該為政府過去的失誤買單。」

 永安鎮一村民告訴記者,有一名超生戶在騷亂事件發生前幾天,其拖垃機、雪櫃等物品已被拖走,但當地政府見到當天晚上有人在政府門口靜坐後,意識到第二天群眾有行動,馬上將東西歸還。當地的一些超生戶,在這之前已經收到罰款通知書,但現在政府將其收回。水鳴、永安等地村民普遍認為事態已經緩和,並透露一些超生戶已經從山上搬回來住。

官員:騷亂背後多種誘因

 據悉,此次博白騷亂與計生問題上的多重因素相關。在今年2月初召開的廣西計生大會上,博白縣因超生問題嚴重而被上級警告。2月25日,博白出台計生整改方案,要求向1980年以後的超生群眾徵收「社會扶養費」,並僅給予3天的繳納期。據內部人士透露,為此,該縣所有公務員被要求在今年8月底前,每人都要完成一例婦女結紮和徵收社會撫養費500元以上的指標。「結果人人自危,執法工作當然出現扭曲。」博白縣一官員稱。

 有內部人士稱,除了以嚴苛的考核指標作為要求外,另外還給個人較高的罰款返還額度。在內部壓力與物質激勵下,博白縣的計生工作完成率異常驚人。博白官方給出的數據顯示,截至4月25日,該縣就完成計劃生育四種手術18,110例、直接減少潛在的政策外人口出生3,855人、徵收社會撫養費788萬元。

 現今廣西官員為官難亦是爆發此次騷亂原因。廣西自去年推行「問責制」,許多不作為官員紛紛落馬。而且在推行過程中,由於實施「一票否決制」,使得官員備受巨大壓力,容易發生矯枉過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