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食品安全成中美談判議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5-23]

【文匯專訊】據東方早報報道,歐盟健康與消費者保護總司司長昨天在北京稱,中國經歷一系列「食品安全恐慌」後在保持消費者信心上面臨全球挑戰,中國應該加強與國際社會的合作。

而美國財長保爾森昨天也在華盛頓證實,從中國進口食品的安全將成為這兩天中美戰略經濟對話談判桌上的一個議題。

呼籲中國開放和合作

歐盟駐華代表團新聞信息處向上海東方早報記者透露,歐盟健康與消費者保護總司司長羅伯特·馬德林昨天上午9點在歐盟駐華代表團總部召開媒體見面會,和與會的二十多名記者談到中國目前的食品安全狀況。

「中國的挑戰是保持全球對其產品的信心,對於監管機構,要做到這一點的方法是非常開放和非常合作。」馬德林說。

為了回應國際社會要求中國加強食品安全合作的呼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昨天表示,中國願意與國際社會開展交流與合作,探索確保消費品質量安全的有效途徑。中國和歐盟已建立了中歐消費品安全磋商合作機制,並與美國定期舉行消費品安全峰會,與日本、韓國分別建立了消費品安全方面的合作機制。

需要更多樣本

馬德林在媒體見面會上表示,中國應該提供更多在本國發現的禽流感病毒樣本和轉基因農產品樣本,以更好地保護中國公民的健康。

馬德林說:「我們需要樣本,因為禽流感病毒進化很快,我們的實驗室需要擁有不同樣本的DNA指紋,一旦將來中國某地的一隻野鵝進入歐洲的某地並死於禽流感,我們就可以通過DNA發現它的來源地。」

歐盟也希望得到中國生長的轉基因大米的更多樣本。「中國官員認為,他們擁有的大米太少,只能發給歐洲幾公斤,但我們已經要求增加數量。」馬德林說。

根據歐盟的法律,轉基因大米的種植、銷售或推銷是違法的。歐盟的消費者不信任轉基因食品。

歐盟和中國官員就轉基因大米和其他從中國出口的穀類的加工成分的測試規則進行了談判,目前該規則還未制定完畢。

美國要談食品安全

昨天,第二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在美國華盛頓開幕,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和美國財長保爾森共同主持對話會。

保爾森昨天正式確認,從中國進口食品的安全將成為這兩天中美戰略經濟對話談判桌上的一個議題。

「我們將面對吳儀和15位部級官員,這個對話是討論長期和短期的重大經濟議題,所以顯然這(食品安全)是我們今天將和中國討論的一個議題。」鮑爾森說。

鮑爾森稱,美國對中國的出口增長迅速,一些美國人認為中國是一個威脅的想法是不幸的。「我們對中國的出口增長非常迅速,我們很關注中國市場對美國產品和服務的開放,這將是我們討論的一大焦點。」他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