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境外基建物業 平保將增投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6-04]
放大圖片

 ■張子欣(中)表示,待新政策正式出台後,公司因應市況來決定往海外投資。旁為平保副首席財務執行官麥偉林(左)及公司副總經理兼新聞發言人盛瑞生。 本報記者何麗琪 攝

 【本報訊】(記者 何麗琪)對於中國保監會保險資金運用管理部主任孫建勇早前透露,未來一兩個月內將會推出保險公司QDII投資範圍放寬的新措施。平安保險(2318)執行董事兼集團總經理張子欣回應時表示,平保於過去數年一直進行準備工作,待新政策正式出台後,公司因應市況來決定往海外投資,惟投資股票比重會維持現時的約10-15%,並會考慮基建及物業等能提供長期回報的項目,以及中國市場找不到的投資品種。

投資股票佔比重10%至15%

 張子欣指出,公司其中一項準備是重整旗下平安資產管理的業務,將所有海外投資及管理業務改由新設的香港平安資產管理負責。待未來保險資金經QDII投資範圍放寬,公司投資運作上可更靈活及會有更好風險管理。現時公司已投資海外的金額達20億美元(約156億港元),有關資金主要來自香港上市時籌集所得的資金及匯豐入股平保時所得資金。該筆資金部分已投資H股、債券及結構性投資產品等。

海外業務將注平安資產

 張子欣又補充,保險金投資海外的準備功夫做得七七八八,強調不會在措施一出台時便將所有投資額度盡用。

 由於集團關注現時人民幣匯價處於升軌,而且內地資本市場走勢暢旺,將資產轉投外幣投資時必須顧及這些因素。

 再者作為保險公司投資,是長達20-30年的投資期,投資產品必須能提供長期及穩定回報方最適合。

現時投資海外金額達156億

 他強調,公司不會因股市暢旺,而大幅調高投資股市比例,現時平保投資在股市或相關投資產品比例約10-15%。即使未來擴大QDII投資範圍及獲批更多QDII額度,公司仍會維持現有的股票投資比重。現時平保的投資回報不俗,但未肯透露具體數字。

 被問及公司未來在海外投資方面會主力投資哪些投資產品,張子欣稱,H股投資已有,公司未來對股權類的投資比較有興趣,會留意金融、基建、房地產、新興市場等領域,又會與高盛、摩根大通及匯控等合作夥伴一同競投海外項目。地區方面,不一定會專注於本港,亞太區內會是首選,其次則是一些高增長的地區。目標投資回報需超過資金成本4.5%。

擬夥高盛摩通匯控投項目

 平保發展勢頭良好,並於今日正式躋身藍籌成份股行列,其中一個策略投資者匯控(005)有否計劃增持平保股份,張子欣指出,增持與否由匯控自己決定。

 對平保來說,分別於A股及H股上市,有足夠的集資渠道,不同投資產品設計及推出,已有不同的合作夥伴,所以目前不需要再找一個新的策略投資者。

現正整合旗下銀行業務

 另外,平保早前收購深商銀後,張子欣稱,現正整合旗下銀行業務,現時平保擁有500萬企業客戶及3,800萬零售客戶,該批客戶基礎將用作發展銀行業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